翡翠水庫上游茶園採低磷肥 水庫減污 茶味更甘

為了減少翡翠水庫的水質污染,農委會茶葉改良場、翡翠水庫管理局去年與坪林茶農黃書煌合作,在他的茶園試用低含磷量的肥料,結果發現不但有效降低土壤含磷量,所種出來的茶葉品質也變好,茶胺酸含量提高。

合理化施肥 改善翡翠水庫水質

在翡翠水庫上游的坪林、石碇一帶有數十年種植茶葉的歷史。以坪林為例,茶葉栽培面積約八百公頃,農戶一千多戶,年產量約五十萬公噸,以包種茶聞名。

長期以來供應大台北地區的用水的翡翠水庫,近二、三十年常面臨優養化的隱憂,而磷、氮的成分過高是原因之一。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在一九九一年的一份研究中指出,茶園耕作區需注意雨水沖刷土壤,減少逕流水的汙染負荷。郭振泰等人在二○○七年的一份研究也提到,「茶樹種植一年需施肥四到六次,施用的氮肥和磷肥使茶園輸出較高之營養鹽量,茶園可能為主要的污染來源之一。」

因此,為避免殘留在農地上的肥料隨雨水入水庫影響水質,茶改場近年一直推廣「合理化施肥」。去年茶改場文山分場與翡翠水庫合作,推行一項試驗計畫,與坪林茶農黃書煌合作,在他的茶園施用含磷量減半的肥料,希望減低土壤的含磷量,同時又能兼顧茶農的收成狀況。

1560624_809813862367719_1508752464_n
翡翠水庫集水區土地利用分布狀況,深綠色為茶園。 來源/吳政緯(2010)翡翠水庫營養鹽之總最大日負荷規劃,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土木與防災研究所碩士論文,p39。

磷易隨雨水入水庫 改採低磷肥料

之所以採用低磷肥料,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的茶作股長胡智益解釋說,肥料的三大要素為氮、磷、鉀,而茶樹採收時較需要氮肥,至於磷、鉀的需求相對較低。不過農民一般常用的複合肥料中,含磷量也很高,而且磷肥容易被雨水沖走,因此影響了下游的水庫水質。

其實水庫的污染源不只是農業肥料,還包括家庭廢水、休閒活動產生的廢水等等,例如翡翠水庫也會鼓勵當地民眾使用無磷的洗衣精。在肥料的部份,

胡智益說:「茶改場一直在推動合理化施肥,坪林、石碇一帶的肥料用量本來就有在降低,希望能進一步改變肥料的成分,在兼顧茶園的種植下,能有助於水庫水質的提升。」

品茗師跟儀器一致票選 低磷茶比較好喝

這項低磷肥的試驗計畫,去年一整年在茶農黃書煌的茶園進行,試做面積三分地,結果發現表土含磷量減少百分之十九,這表示隨大雨沖刷流入水庫的含磷量也會減少。

雖然土壤含磷量減少有助於水庫水質了,但是茶改場擔心茶葉品質是否有變,因此當茶葉收成後,他們將低磷茶、一般慣行農法茶園的茶給多位品茗師試喝,事先不知茶來源的品茗師們,選出較有甘甜味的茶,竟然不約而同都是低磷茶。事後茶改場運用儀器分析,也發現低磷茶中的茶胺酸含量的確略高,呼應品茗師的票選結果。

由於去年試做成效頗佳,今年茶改場將擴大施作範圍。除了坪林茶農黃書煌的茶園以外,茶改場文山分場內的茶園也將施作低磷肥,另外也與石碇一個產銷班合作,約有二十一位班員參與,種植面積約兩公頃。翡翠水庫管理局也表示,若運作順暢,將規劃與合作茶農創立「低磷環保」包種茶品牌。

1601557_809812539034518_1542878432_n
茶改場在坪林茶農黃書煌的茶園上試驗低磷肥料對土壤與作物的影響。 提供/茶改場文山分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