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治療 找回人與自然的緊密連結

土地與植物,不只是經濟收益的來源,還是療癒心靈的重要元素。園藝治療在台灣,逐漸形成趨勢,去年台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成立,今年更以長期照護為主題舉辦研討會,由四個社福機構分享推動園藝治療的經驗。

植物就是園藝治療的老師

1794646_862616820420756_4423059125840788360_n.jpg
黃盛璘(右)與四位社福機構的分享者合照。 拍攝/楊鎮宇

園藝治療不是治療植物,而是透過植物開啟人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與觸覺,從植物的栽種到採收,體驗生命延續的意義。

台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理事長黃盛璘,是台灣第一位獲得美國認證的園藝治療師。她原先在出版業工作二十多年,年近半百時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到美國學習樸門農藝與園藝治療,十年前返台後,她將園藝治療運用在失智老人、身心障礙者、自閉或過動兒、受刑人身上。

「植物就是園藝治療的老師。」黃盛璘說,園藝治療師的工作就是把適合進行園藝治療的植物找出來,探索這些植物的生命過程和特性,以此設計出有趣的教案,讓人喜歡植物,願意栽種和照顧,讓兩個生命從此連結起來。

10152626_862618003753971_5047174582323463109_n
園藝治療的運用對象非常廣泛,從小孩到老人都適合,受刑人也是適合的推廣對象。 拍攝/楊鎮宇

都會型社福機構 小小空間就可以進行園藝治療

10245562_862617073754064_5077700326907863049_n
新北市仁愛之家的園藝治療課程,院友展示成果。 提供/新北市仁愛之家

在黃盛璘與她的夥伴推動下,近年來有許多社福機構開始運用園藝治療在長期照護上。位在台北的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去年有四個成人發展中心每週安排一次園藝治療課程。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永愛發展中心主任張菁倫說,他們屬於都會型機構,運用小小的空間搭配課程,「讓心智障礙者與工作者都有幸福感,情緒也比較穩定了。」

同樣屬於都會型社福機構的新竹市天主教仁愛社福基金會,則是運用他們原有的空中花園作為推動園藝治療的空間,並進行跨領域的嘗試,邀請智能障礙者與失智老人一同參與園藝治療課程。

對於第一基金會與仁愛基金會的嘗試,黃盛璘說她「很興奮」,第一基金會有四個中心參與園藝治療,今年打算增加為六個中心,仁愛基金會結合智能障礙者與失智老人的課程,則喚起參與者的生命記憶與經驗,「這些都可做為都會型社福機構推動園藝治療的參考經驗。」

園藝治療的空間安排 讓每個人找到自己喜歡的參與方式

除了社福機構與園藝治療團隊合作之外,醫院也是重要的資源。亞東醫院精神科長期支持園藝治療,派出專科護理師到萬里的新北市仁愛之家進行園藝治療課程。亞東醫院精神科專科護理師黃淑雯說,住在萬里仁愛之家的阿公阿嬤,年輕時多半有農村生活、工作經驗,因此對於園藝治療的接受度比較高,甚至會直率地問:「吃這個(植物)會顧什麼?」院裡有位王伯伯平時就在照顧一塊菜園,參與課程後積極投入,不但當班長,還會提醒其他阿公阿嬤要準時上課。

位於南投的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則是自行募款、買地,打造四百多坪的花園農莊。去年二月完工後,許多自閉症院生可以窩在「水的遊戲區」一兩個小時,有時候玩水,大部分時間都是靜靜望著水流呀流,此外在農莊裡頭還可以養雞、養魚、種菜、種香草、做組合盆栽。

黃盛璘說,在瑪利亞的農莊裡,她看到院方的用心,下定決心帶進園藝治療的元素,空間夠大、運用方式多元,讓每位院生都可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參與方式。

植物與人的連結 就是療癒的過程

土地,是推動園藝治療的重要環節。黃盛璘提到,香港有許多高架橋下的空地,政府把這些空間租給社福機構作為社區菜圃,這或許也是台灣在推動園藝治療時,可以考慮都會區的公共空間如何運用的選項。

推動園藝治療的過程中,黃盛璘一再見證植物的療癒力量。不同植物的氣味、花色或烹調方式,有時會與老人的生命經驗連結上,回到某個生命階段。一位九十歲的失智阿嬤,會說流利日文,人稱「美人阿姨」,有次美人阿姨參與園藝治療時,魚腥草讓她回憶起年輕時當產婆的時光,於是柔情地說:「願天下所有的囡仔,出世攏順勢。」

「大自然怎麼做,我就怎麼做。」黃盛璘說,園藝治療用大自然的元素療癒人,重新找回人與自然的緊密連結。

10300117_862895877059517_248699363182792397_n
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的農莊 提供/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