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雲林山腳下的不期而遇─芭樂農友麗娟

我們時常到產地走走看看,喜歡發掘一些沒有在檯面上出現的素人農民,有些睡一覺隔天起來就忘了,有些巴不得回來趕快做下記錄,希望他一輩子烙在心中,這次在雲林山邊的小村落,認識的麗娟就是這麼一位想要立即記錄下來的農民。

麗娟是三個孩子的媽,一個還在就學,另外兩個一位剛上班、一位剛退伍還在找工作,我們去找他們的時候恰巧他們小孩各騎一台摩托車到園子裡幫忙載剛採收的芭樂要回家整理包裝。他們是典型的中南部農村小孩,跟我們家的小孩一樣,六日放假都要回家幫忙農作。不多話、容易信賴別人、質樸踏實,我們去的時候就是靜靜的在父母一旁幫忙工作,又聽著我們的對話,這種溫暖親切的感覺,是人世間的美。

image003
大兒子跟大女兒正在整理剛採收的芭樂

為了堅持不使用農藥的路線與兼顧家庭生計,麗娟跟他先生平日都有在工作,利用放假或下班的時間種植沒有使用農藥的水果,曾經嘗試過很多種果樹都種植失敗,也做過有機認證,後來因為認證的果樹都不敵病蟲害一一倒下而不再認證,減少認證費用開支。這幾年才慢慢在「蜜棗、火龍果、芭樂」做出一點小成績。不過至今也不曾對外銷售過,以前賣不掉都把水果送給地方的人吃,現在則是有附近佛寺的人會買走他們的水果。

image005
剛採收的珍珠芭樂

篤信佛法 發願讓果樹長的好

image007
農場入口

我問了麗娟一個問題,完全不使用農藥這麼辛苦,何必堅持,如果您以後退休後,兩夫妻真想當全職農夫,靠這個生活,是不是要做些調整,理想固然重要,但現實是不是要顧一下?其實我們真的不捨,才會給這些建議。

麗娟說,他也一度想放棄,但是篤信佛法的他,相信輪迴,相信現在發心種出安全健康的水果就是在給自己積福報。不求回饋,只求對的住自己的良心,當下又看見他們一家散發出來平和敦厚的氣息,我們也就沒再多說什麼。

麗娟說,現在整理果園他就發願,希望這些果樹長得好,可以照顧更多人,說也奇怪,果樹真的長得比以前好。不禁讓我想到企業大老林蒼生先生所說,現代的產品要兼具『身、心、靈』才能產生更巨大的能量,這是未來產品的趨勢,我想麗娟的水果就是走在時代先驅,直接探究『靈』的部份。

麗娟的果園獨立於其他農田,四周都有樹木遮住,不怕臨田污染,提供他們種植無用藥農作的絕佳環境,路口處只能容納一台摩托車左右的大小進出,映入眼簾彷彿世外桃源,到處都是現在少見的蜜蜂、蝴蝶,十分令人驚艷。

農園入口處,我們徒步進入,園子呈現長型,從入口開始種植了芭蕉、網室蜜棗、芭樂、火龍果,除了芭樂較難無用藥管理外,其他部分做無毒管理難度較低。我們看一看,發現其實他們一家除了發心要從事無毒農業以外,其實在技術這硬實力上,他們也漸漸摸索出一條路。

image009
被蝴蝶、蜂蜜包圍的果園

我們相信緣份

『相信跟他們的認識是一種緣份」這是今晚離開前我們告訴他的。我們以好的心、好的產品作為與知果堂合作的重要關鍵,端靠情感訴求農業,恐怕無法讓我們接受。今天若不是在田裡吃了會回甘的芭樂,老實說我們根本不會再有後續的交流,我們很感激在這個對的時刻,遇到已經歷經奮鬥過程,準備收割的麗娟一家,謝謝您們給我們機會可以造福更多人。

image015
有些菌害的芭樂樹
image011
紅龍果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