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海豚照鏡子,海豚池照見人心

誰會照鏡子?孔雀魚嗎?小鼠會嗎?一歲的嬰兒懂嗎?爬過鏡子前能夠認出鏡像是自己,才算懂得照鏡子。人類的寶寶大約兩歲發展出這種能力;脊椎動物雖然有五萬多種,但具有自我認知能力者屈指可數;陸地上靈長類的黑猩猩、大猩猩、紅毛猩猩等會照鏡子看自己——你相信海豚也會照鏡子嗎?

IMG_0127

聰明的海豚一直是認知心理學者好奇的對象,科學實驗當然不會放過藉用水族館中海豚的機會。科學家萊斯博士(Dr. Diana Reiss)在美國國立巴爾的摩水族館(National Aquarium in Baltimore )等海豚池中設計的實驗為:在池壁玻璃窗貼上鏡面膜,安裝完成後,科學家便守在鏡窗後觀察紀錄海豚對鏡子的反應。當一隻海豚發現鏡中是自己之後,就樂此不疲地擺出各種姿勢照鏡子,觀察自己的嘴巴內部和腹部等平時看不見的地方;另一組實驗則在海豚身側加個十字記號,發現牠會游到鏡前調整姿勢以便看清楚記號,還會找同伴一起來看。(註1)

無論在野外或池中的生物學研究,都讓人類窺見海豚大腦的多樣能力,例如自我認知、溝通語彙學習、回聲定位等功能與複雜的社會行為。如同已故法國海洋探險家賈克・柯斯鐸(Jacques Cousteau)所說:「試圖以觀察池中海豚去了解牠,不會比從囚犯身上去瞭解人類來得多。」海豚腦部功能強大、社會行為複雜,比起人類有過之而無不及;困養池中完全無法讓牠展現原本的能力,多數海豚秀只讓牠模仿人類動作、扮演小丑及從事馬戲特技等無教育意義的行為,而科學對鯨豚每多一分發現,就更加瞭解海豚的能力超越人類提供的環境。有鑒於此,萊斯博士也願意跨出科學家的角色,以地球人的身份呼籲停止野外捕殺海豚,巴爾的摩水族館在2014也公開表示考慮如何讓將圈養的八隻瓶鼻海豚逐步退休,移至活動範圍較大的海濱圍欄(sea pen)為選項之一(註2)。

國立水族館的行為反映社會大眾的價值觀,也對於水族館產業有示範性指標性的效果。然而,位於熱帶的台灣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從2002年開始陸續引進10隻來自北極的白鯨目前殘存三隻,自2006年取消白鯨秀以後,也反映娛樂內容無教育意義、不符合國立館場的宗旨,而每次白鯨死亡事件都一再反映出該館環境、醫療等條件不良,已成為圈養白鯨不當的最佳範例之一,至今仍沒有改善行為豐富化和其他預防醫療的措施! 若無力改善就應該考慮出養至其他條件更佳的場館或是考慮原棲地野放,若以不變的方向進展,最後3隻白鯨的死亡消息也不令人意外。

11295578_10203983445214320_5456893338786554234_n

今年6月6日,第三屆國際Empty the tank活動,在香港由「豚聚一家」(Dolphin Family)愛護動物組織發起,在海洋公園前舉辦「從此自游」的示威活動(註3),公園大門口參加抗議的警民包圍中,海洋公園高層皆不願出席,發言人僅表示目前沒有考慮放棄海豚困養;雖然該園在圈養環境和教育內容的提升在東亞同業之間算是優等生,然而反對鯨豚圈養的世界趨勢會繼續挑戰海豚館的必要性。而在珠江口另一側的中國珠海長隆海洋王國,已在2014年3月開幕,成為世界最大的海洋主題公園,擁有最大水體、最厚缸壁等世界紀錄,圈養數十隻鯨豚。根據日本的出口貿易紀錄,2009至2014年間有216隻海豚活體被販售到中國各地方興為艾的海豚館(註4),然而在一個人權和動物權都不可以公開討論的國度,不知道要幾個世代以後才能回顧道「啊!那真是個野蠻時代。」

 

11391420_452657931568259_4146849676812362801_n

  圖像來源:豚聚一家粉絲頁

 

海豚有著聰明的心智和純粹的生活,不需要房舍衣物等外在物質,只要避開人類的負面影響,他們應該能自在安然地活在海裡。回到事情的原點: 為何要把海豚關起來?是誰獲利?困養鯨豚的初始用心就是利用牠為搖錢樹,為降低成本,犧牲動物和員工福利只有資本家獲利,但是人有能力選擇離開,池中海豚完全不能。資本主義的崩壞還未來臨,但是禁止鯨豚捕殺和圈養的可能性和可行性都已存在,世界上許多國家業已達成,例如英國從1963年開始有海豚館,而後成長至30座場館,但基於民眾觀念、科學家的研究和立法推動,1993年就關閉了境內最後一座海豚館(註5)。英國會因為沒有海豚館就沒有娛樂嗎?沒有海豚館就不能提供鯨豚相關教育嗎?沒有看海豚秀就不認識鯨豚嗎?歷史會讓人更聰明,感謝共同經歷的圈養過往和被犧牲的鯨豚,終於教會人類圈養是不必要的,關著海豚人心好不了——把緊抓的貪婪放走,世界才會更好。

 

註1    https://youtu.be/6M92OA-_5-Y (Inside the animal mind, BBC)

註2    https://www.baltimorebrew.com/2014/05/14/a-national-aquarium-without-dolphins/

(Baltimore Brew, 2014.5.14)

註3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07/19175455(香港蘋果日報2015.6.7)

註4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afp-half-of-live-dolphins-caught-in-japan-exported-despite-hunt-outcry-report-2015-6 (Business Insider, 2015.6.6 )

註5    http://www.marineanimalwelfare.com/Dolphinaria/UK%20Dolphinari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