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市售飲冰品抽驗 頂呱呱、OK超商飲冰品大腸桿菌超標

台北市衛生局16日公布第二波市售飲冰品和配料檢驗結果,186件共有10件飲冰品複檢後大腸桿菌群或生菌數仍不符衛生標準,包含OK超商的拿鐵咖啡、頂呱呱的紅茶雪泥、豆花莊的仙草冰、錢都涮涮鍋汀洲店的香草霜淇淋等,其中元氣Q奶販售的元氣紅茶,大腸桿菌群和生菌數分別超標4.3倍和1.8倍,代表製作過程的衛生處理是較不佳的。

來來超商股份有限公司第504分公司(市招:OK超商)市招

由於上述10項飲冰品是經複驗仍不合格者,衛生局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分製造業者新臺幣3至300萬元罰鍰。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表示,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相關業者應多加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等方面的自主管理。
彩荳商行(市招:元氣Q奶)市招

此外,另有一款大中和粉圓防腐劑超量,衛生局已即刻下架違規產品,同時移請新北市衛生局調查粉圓上游供應商承恩食品,是否仍有其他飲品店也使用同款粉圓。王明理表示,該款粉圓是苯甲酸、己二烯酸混合使用超量,雖然屬於毒性較低的防腐劑,但添加過量仍有可能影響肝、腎等器官,而經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資料顯示,該款粉圓僅供「藍白拖手作飲料舖」使用。

衛生局今天也同時公布市售包(盛)裝飲用水查驗結果,39件抽驗產品中僅來來超商D618原生礦物質水,檢出溴酸鹽0.022ppm超標(標準:0.01ppm)不符規定,據了解,該款包裝飲用水的上游為幸福山有限公司,衛生局已移請該公司所轄的南投縣衛生局進行調查。王明理表示,「溴酸鹽」是飲用水採臭氧消毒會產生的副產物,並非而外添加物,據研究顯示誤食過量會引起急毒性症狀,包含反胃、嘔吐、肚痛、下瀉等。

王明理提醒,民眾於購買包裝飲用水產品時,應注意水源別、水源地、產品標示是否有廠名、廠址、電話號碼、產品是否在有效期限內等,若發現產品外觀有懸浮物或雜質,請不要再飲用,此外,她強調,任何純淨水長期放置或儲存都會變質,且開封後的包裝水放置室溫或冰箱中,細菌數都會增加,因此民眾應注意包裝飲用水是否包裝完整,並存放在陰涼處。

詳細不符合規定名冊請見:http://health.gov.taipei/Default.aspx?tabid=36&mid=442&itemid=34796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