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老舊開發案不合時宜 環團建議暫緩重審

今年1月《海岸管理法》三讀通過,海岸管理適用更嚴謹的法規,7月台東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試圖闖關環評,就因過不了《海岸法》要求暫緩、補件再議,《海岸法》通過之前的開發案不受此限,例如明天環保署將審查的「滿地富遊樂區」因為13年前就取得環評,雖尚未動工但隨時可以開發。環保團體認為,早年這些開發案申請時未納當地原住民意見、廢水處理也已不合時宜,環保署應先檢討這類老舊開發計畫,暫停審查。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三仙台地區的「滿地富遊樂區」,鄰近基翬漁港,預計興建200間房間、佔地面積10.41公頃,約有5個大巨蛋大,該案於91年通過環評,這13年來除了整地和水土保持計畫外,尚未有實質工程。(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滿地富遊樂區污水恐污染珊瑚棲息環境

明天環保署召開的審查會議是為了討論滿地富旁的「芝田路拓寬工程」。去年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拓寬芝田路向滿地富要地,而這些零星土地屬於國土保安用地和水利用地,因此滿地富向環保署提出「開發內容變更對照表」,說明土地改作道路使用。

撇除芝田路拓寬工程不說,鄰近三仙台自然保護區的滿地富遊樂區,佔地面積10.41公頃,「該案91年就通過環評,3年前滿地富沿海發現台灣新種珊瑚—福爾摩沙偽絲珊瑚,但滿地富目前採用的廢水生物處理卻還停留在2級,排出的汙水恐含有大量的氮和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專案經理林育禾擔心,滿地富的大規模動工恐會嚴重威脅珊瑚的棲息環境。

鄰近滿地富的基翬海灘生態原始,是許多愛好自然遊客的私房景點。(圖/黃苑蓉提供)
鄰近滿地富的基翬海灘生態原始,是許多愛好自然遊客的私房景點。(圖/黃苑蓉提供)

滿地富13年前通過 原民意見、環境監測都未納入或更新

此外,滿地富通過環評時,《原住民基本法》尚未通過。平地原住民區域立委候選人馬躍比吼表示,代表這項開發案提出申請時,根本沒有徵詢當地原住民的意見,這讓他想起日前蘇迪勒颱風導致的烏來山區大崩塌,這些蓋在烏來的飯店每件開發都合法,但環境還是負荷不了,最後由住在山區的原住民承擔過度開發後的惡果。

馬躍比吼說,「我其實很不喜歡談法,因為現有的法令都是用來保護業者,原住民族的聲音很難被聽見。」近年部落生態旅遊盛行,他認為,東海岸的觀光發展應該要交還給原住民,讓原住民用自己的方式經營。

目前鄰近三仙台自然保護區共有3間旅館,除滿地富遊樂區外,還有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位在滿地富隔壁,佔地12.7公頃)以及旭塔觀光飯店(位於北三仙台的美山部落,目前正在興建中)。

DSC_0773
(左二)平地原住民區域立委候選人馬躍比吼與地球公民基金會

東海岸老舊開發案林立 環團建議暫緩、重新審視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指出,像滿地富類型、早在10多年前就通過的東海岸開發案,開發方式早已不符合現在的社會及環境,環保署應該先暫緩審查,畢竟已過了10多年,這些年《原基法》、《海岸法》都接連通過,應該要等相關規範公告出來,回過頭審視、檢討這些老舊開發案。

此外,蔡中岳指出,《海岸法》已經上路,交通部觀光局的《申請開發觀光旅館興辦事業計畫審查作業要點》卻尚未納入海岸法相關內容和精神,等於繼續放縱業者漠視《海岸法》規定,觀光局在審查旅館時也形同「沒有爪牙」來規範業者,這項不合時宜的審查辦法應盡快修正。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