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島國根性。土地依戀。小顯自信。慢生活圈。記 東亞慢島生活圈第一次小論壇

12345390_10208229139273351_5803812693364593451_n

潛意識裡,喜歡著島國,但過去從不自知,直到兩年前開始回顧自己,才驚覺生命中似乎與四個國家有著濃著化不開的緣分,日,台,蘇,紐,四個島國,分屬於不同的時區與緯度,但無論我在哪座島,一直保有的習慣是透過世界時鐘來保有對於四島的依戀,至今依然如此,我相信島人有一種氣質或許有人認為那是以管窺天的根性,但島嶼的魅力與島國人的生命力,一直是我感到自豪的一點,我喜歡島,因此就連當年要蹲人類學的田野都選擇澎湖馬公島,昨天參加了一個以串連東亞諸島為願的活動,心中對於島與國的想法似乎又從心被挑起…

『慢島,開村,志願農』東亞慢島生活圈 第一次小論壇~

這場論壇選擇在宜蘭大學舉行,主催者是倆百甲發起人,現任宜蘭農業處的楊處長以及穀東俱樂部的青松大哥,而在場協力的夥伴,聽說都是深溝村的青農戰士們,這樣非典型的陣容,讓論壇不止帶有土地芬芳,也多了一份謙卑感,處處安排令人充滿驚奇,尤其對於擅長獵奇的服務設計師來說,從一些線索看到些許端弭…

大約幾週前,收到青松大哥的活動宣傳信,因此早已從日本夥伴處知道這次活動,所以對於內容早已不新鮮,但最令我感到好奇的一點不是內容,而是標題上的『第一次小論壇』這六個字,當下心裡想這一定是青松大哥農人的性個作祟,因為如果依照議程來看,當天來賓來自超過東亞四國,依照台灣各界舉辦研討會的慣例,鐵定會大辣辣地掛上『國際學術』四個字,而這邊不僅沒有這樣,反而將這一整天緊湊內容且全程提供雙語翻譯的研討會,取名為『小論壇』,關於這一點利用昨天中午與青松大哥閒聊之際也進行詢問,果然沒錯,是他的主意(笑),

青松大哥笑著說著『鄉下人第一次辦大型活動,用小論壇就可以了』,而其實所謂的小,我認為是有一種象徵與土地連結的心意在,尤其在台灣社會一片講求與國際連結,追求量的文化下,用『小』,更能表現出這場論壇的草根性,且不只如此,『慢』也是活動的另一個關鍵字,既然要走入農村,小而慢更能表現出一種原生的力量。

而本次論壇,還有一個相當特別的亮點,在昨天上午聽了一連三位講者的分享後,更加確立,這不是一場以『國家』為單位的活動,而是別出心裁的提出『島嶼』的概念,因此每個來參加的分享者,都要拿掉國籍,告訴我們你來自哪一個島?

因此我的好夥伴第一位分享者高峰由美小姐,今天不是日本代表,而是來自與台灣面積相當的九州島代表,同樣的轉了三次飛機才來到台灣的馬來西亞 雷梅詩小姐,今天不是馬人,而是檳榔嶼代表,這樣打破國界的思維,相當令人感到耳目一新,或許這樣說,整個東亞區域內的人民,如果破除語言間的隔閡,其實彼此之前在生活習慣與文化都有相當多的交集之處,這樣的區域就如同歐洲一樣,如果能創造一個對等,互惠的交流平台,分享各自的生活型態,貢獻彼此的經驗,讓島與島上的子民與農家,能如同兄弟姊妹般的互助互愛,這的確是很棒的理念。

誰說九州島與台灣島的關係,不能超越九州島與四國島,或者九州島嶼本州島,誰說伊巴雅特島與蘭嶼島的關係,無法超越台灣與菲律賓!當國家的疆界已經打破,島與島之間緊密相連,將不會再是場夢。過去在歷史,語言與種種現實條件框架下,距離似乎無法突破國界般的結界,所以才會出現,與那國島上的居民,在生活上無法就近百公里外的台灣島,而必須要繞遠路求助千里之外的本州島,如今如果將國界隔離撤下,讓島人與島人間就能自在做朋友,而從農民開始,將是一個新的契機。

因此昨天一整天,八場精彩的分享,由各位島人帶來屬於各自島嶼上發生的故事,讓我們知道在這個當下,有一群具有共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回到與土地最靠近的距離,從農起家,從農找回人生的意義與夢想,真實的故事令人動容,也令人不捨,也許這些都是屬於大資本主義經濟範疇底下,容易被忽略的小事情,小人物,但這種草根的力量也是當代最珍貴的一份禮物,細細品味每位分享者的論述,你就會覺得原來國界一直都不是個問題,島人與島人間可以透過土地的故事來進行串聯,打破語言與國族間的界線,這樣一步一步下去,如夢想般的『東亞慢島生活圈』,也許就這樣建構了起來。

第一次在台灣島上的宜蘭,至於下次呢?也許是九州島,也許是海南島,也許是其他我們沒有想過的某座東亞小島,唯有立基於這樣深度交流的基礎下,屬於農人的慢島藍圖,才能自信地被拼湊出來。

敬所有的東亞島人們,能彼此手牽手創造屬於島國的文明,相親相愛,共存共榮。

而我依舊深愛著島與島上的故事,且正準備出發,前往下一個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