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20年 開園八天就夭折?宜蘭生態綠舟生變

去年底知名作家黃春明受宜蘭縣政府委託經營的百果樹紅磚屋,遭縣議員以圖利為由刪除補助預算,一度讓黃憤而不再續約,在藝文界撻伐和縣長道歉下,才讓黃回心轉意,並將轉型為黃春明文學館;然而事隔不到2個月,類似事件卻又發生在冬山河的「生態綠舟」計畫。

規劃超過20年的「生態綠舟」,預計活化閒置多年的冬山河森林公園,由宜蘭縣府委由人禾基金會規劃執行,寄望活化河流沿岸聚落、農業、環境、教育的多重功能,如舉辦鴨母船試乘、生態導覽等,但因縣議員質疑縣府「有圖利之嫌」刪除預算,生態綠舟計畫將在開園後八天即交還縣府,原規劃環境教育內容劃下句點。

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長陳長偉陳長偉表示,生態綠舟和黃春明案,凸顯縣府和縣議員溝通力道不足,未來將會加強疏通。

虛擲20年光陰,生態綠舟仍難開園

宜蘭縣冬山河生態綠舟前身為「森林公園」,由於位處冬山河、安平坑溪、大員排水處的匯流處,有豐富水陸生態環境,因此原先規劃用作深度旅遊、區域平台及生態教育基地等整合園區,和民眾熟悉的冬山河親水公園、羅東運動公園等供民眾休憩的使用目的不同。

該案雖於20多年前即已規劃,卻屢因經費不足、鐵道東移的工程而延宕啟用時程,只是每逢重大事件如雪隧通車、國際童玩節、綠色博覽會等,又都會出現盡速開園的呼聲。

直到去(2015)年9月,縣府終於透過專業委託方式,將園區整體經營、深度遊程規劃委給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簡稱人禾基金會)執行,原預定10月24日開園;但蘇迪勒和杜鵑雙颱來襲,園區內2300棵樹倒伏,縣府決定於改於今(2016)年4月22日、配合世界地球日開園。

一波三折的生態綠舟日前再起波瀾,縣議員在開園前,質疑縣府圖利人禾基金會,聯合杯葛、刪除預算,恐於開園後8日還由縣府經營;與去年底知名作家黃春明的百樹果咖啡,也因同樣理由差點吹熄燈號,狀況幾乎同出一轍。

B-1(1)-劉祺瑤攝
規劃作為生態農村環境教育的綠色方舟(圖片提供/人禾基金會,攝影/劉祺瑤)

縣議員質疑圖利,4月底後還由縣府營運

參與刪除預算的國民黨籍縣議員楊政誠表示,縣府對人禾基金會「太過優渥,有圖利嫌疑。」他指出,縣府不僅未向人禾收取租金、權利金,更在2015、2016年編列總計900萬元的預算供生態綠舟使用,明顯不合理,因此才在議會中提案刪除預算;不過對於縣府為何做此考量、是否掌握雙方圖利證據,以及人禾基金會的對外聲明,楊政誠表示不便評論。

面對縣議員的質疑,人禾基金會計畫主持人劉冠妙說,生態綠舟的營運費用受縣府監督,而基金會則需執行全區統籌、教育推廣的服務,絕非縣政府單純挹注經費,合約中也載明須受第三方會計單位查驗;然而令她遺憾的是,事件迄今生態綠舟仍尚未正式開園,縣議員卻先行劫殺預算,導致人力、經費出現缺口,讓生態綠舟徒留遺憾。

據了解,目前生態綠舟確定將於4月22日啟用後8日,即4月30日過後,交還縣政府經營。但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長陳長偉表示,目前縣府內部已在積極處理此案,即便各項業務交由各不同局處辦理,也會一併整合,絕對不會讓生態綠舟淪為「各局處辦各個業務」的多頭馬車情形,也會再和縣議員進行溝通。

B-4-5 濕地體驗區 (2)
原先預計的濕地體驗區(圖片提供/人禾基金會)

是否延續深度教育規劃?或單純散步運動公園?

未來生態綠舟即將交還給縣府,劉冠妙認為,回顧生態綠舟的發展目標,希望不是回到一座「僅供散步、運動」的普通公園,而是能整合冬山河流域的深度旅遊、生態工作示範景點,也期盼未來經營者能朝這個方向前進。

曾在園區內規劃的鴨母船體驗為例,單看體驗活動會覺得「新鮮有趣」,但其實鴨母船是早期冬山河重要的農村工具。劉冠妙解釋,因此地經常氾濫,農民會乘坐鴨母船移動、運送物資和趕鴨,因此體驗活動搭配人文調查、水域生態體驗,再串聯周邊的太和、大進、珍珠社區等推出友善、小農食材的農家餐,才能帶動區域發展和串聯,也能凸顯生態綠舟有別於羅東運動公園、冬山河親水公園的特殊定位。

實際上,生態綠舟歷來也積極與冬山河流域各學校合作,開辦營隊及課程帶入在地、友善的環境教育方案,其中包括對生態綠舟、冬山河的認識體驗;但現在生態綠舟因預算被刪而胎死腹中,感嘆之餘她也坦言「沒料到會卡在這一關」。

4月底後生態綠舟交還縣府運作後,生態綠舟是否將失去「完整性」,淪為另一座近郊公園?有待時間觀察。

農會和社區的耆老個個是割稻高手
綠色方舟原先規劃的「農村割稻體驗教育」(圖片提供/人禾基金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