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免疫力就不怕生病 劉興隆27年為葡萄解密

葡萄原產自歐洲、西非等溫帶地區,嬌弱的它來到台灣高溫、潮濕環境容易得病,而且一發病起來滿園為患,農民欲哭無淚,光政府編列的植物保護手冊中「登記有案」的病蟲害就高達十九種,葡萄的農藥施用種類、密度相對比其他果樹頻繁。

8月2日剛從台中農改場退休的研究員劉興隆,27年的研究生涯幾乎一半都貢獻給葡萄。從試驗到推廣,他將原本應用在瓜類的亞磷酸,轉而用來防治葡萄的主要病害露菌病,效果很好,如今中部約有1/3到1/2的葡萄農在使用,而且由於亞磷酸是有機資材,農民改用後不需再噴一般農藥,不但大幅減少用藥,甚至開啟葡萄農朝無藥殘邁進的敲門磚。

剛從台中農改場退休下來的葡萄病害專家劉興隆(攝影/郭琇真)(3)
農改場退休下來的葡萄病害專家劉興隆(攝影/郭琇真)

不噴藥改打預防針 亞磷酸讓葡萄禦敵

台灣葡萄一年兩收,每年5月梅雨季和7、8月降雨豐富時,葡萄的露菌病就擋不住,初期發病葉面會長出一塊又一塊的黃色病斑,嚴重時枝條會整根枯死。

劉興隆還沒鑽研葡萄病害時曾研究過花胡瓜,他發現花胡瓜感染露菌病會用亞磷酸防治,於是便想把亞磷酸應用在葡萄上,鑽研幾年他發現,強酸的亞磷酸和強鹼的氫氧化鉀,經過等重量中和後,噴灑在葡萄上防治效果最好,且不會產生藥害,因此廣為推廣。

亞磷酸是一種緩效性磷肥,它不像農藥是透過殺菌來抑制露菌病,亞磷酸是採事前預防機制,它必須在葡萄催芽長出第5片葉子後、雨季旺盛前開始噴灑,每7到10天噴1次,葉子在充分吸收亞磷酸溶液後會產生植物防禦素,也就是抗病性,就像打預防針一樣,病菌一入侵就能自己防禦、發動攻擊。

不過亞磷酸因為是化肥的一種,16、17年前為了納入有機資材與否,引發不少爭議,熟悉業界的人士指出,亞磷酸後來因為陸續被推廣到瓜果甚至水稻上,應用範圍廣、防治效果好,農委會防檢局最後才同意放寬納入。如今農民若要使用亞磷酸進行防治,只要事先和驗證單位提出申請就可使用。

謝興隆說,在台中農改場還沒建立亞磷酸防治葡萄露菌病的策略時,農民噴傳統農藥常得擔心何時會被雨水洗掉,無法發揮防治效果,導致一個產期常得噴10多次,但自從亞磷酸溶液研發成功後,農民可安心使用,因為不是農藥,所以也不用擔心藥殘問題。

葡萄露菌病危害花穗(圖片提供/劉興隆)
葡萄露菌病危害花穗(圖片提供/劉興隆)

晚腐傳播靠雨水 研究發現提早套袋是關鍵

葡萄不僅是露菌病的問題,劉興隆表示,根據過往研究紀載,台灣葡萄的病害多達17種,比起像高接梨大多只要擔心赤星病,葡萄的病害多,還有可能同時發作,嚴重的話是整年沒收入,因此防治管理比較複雜。

除露菌病外,另一種葡萄常見的病害就是晚腐病,晚腐病就像「看不見的殺手」,它潛伏期可達3個月,每當葡萄開花結出幼果,晚腐病的孢子會悄悄侵入幼果的角質層和表皮間形成菌絲塊,直到果實顏色由青轉紫才會現出「原形」,等農民撕開袋子赫然發現,果實早已發霉、腐爛。

整個果園晚腐病為患(圖片提供/劉興隆)
整個果園晚腐病為患(圖片提供/劉興隆)

經劉興隆研究發現,葡萄轉色才發病是因為青綠色的幼果糖度低、酸度和單寧含量高,導致病菌無法入侵表皮,等到葡萄開始轉色,糖度會大大增加,酸度和單寧含量則會減少,此時的環境適合病菌生長。

「在台灣晚腐病發作起來很嚴重,常常一個果園收成下來有5成都中標,相較之下,氣候較溫暖、乾燥的歐美危害率只有個位數。」

晚腐病菌只能靠雨水傳播,劉興隆研究發現提早幫幼果套袋是關鍵。他說,通常農民約開花後2個月才套袋,所以葡萄很容易感染,而且為了防治,栽培期間常得噴10次以上的農藥,成本高、安全性也容易有疑慮,試驗多年他發現,提前1個月內套袋,完全阻隔幼果和雨水接觸,套袋前只要噴一次藥,晚腐病幾乎不會發生。

劉興隆表示,消費者若要買安全用藥的葡萄,會建議挑選幼果就套袋的,採購時如果發現整串葡萄最下方的果實有一圈圈藥斑,那是晚套袋、甚至是沒套袋的葡萄,安全性堪憂。

劉興隆也說,農改場目前田間有在試驗一些有機資材來防治晚腐病,未來若能成功,只要農民套袋時機掌握好,搭配農改場推薦的有機資材,做到無藥殘葡萄將會更容易些。

剛從台中農改場退休下來的葡萄病害專家劉興隆(攝影/郭琇真)
剛從台中農改場退休下來的葡萄病害專家劉興隆(攝影/郭琇真)

做研究回饋田間 「重建農民信心最重要」

鑽研葡萄這麼多年,劉興隆不是一直都如此順遂,有時候氣候環境不配合,當年試驗田就是不發病,研究等於做白工,他笑說,「和農民相反,中元節我們都會拜拜,祈求做病有病、做蟲有蟲。」

葡萄研究時常得奔波到農民田間收拾殘局,葡萄產季一個禮拜跑4、5趟是常見的事,劉興隆說,有時遇到整個果園都罹患晚腐病,農民會沮喪到不敢再種葡萄,畢竟葡萄生長期長,從初期修剪、農藥管理到套袋,每個動作都需要投資,當這些投資化為烏有是很心痛的,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到田間,除了提供改善做法,還是希望能連帶幫農民做心理輔導、重建信心,那對我來說很有意義。」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