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兩百公里長征 穿越七大河川水系 重建小鎮「文化香路」

打通小鎮文化的血脈!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和台南市海佃國小「小台江」讀書會日前發起「台灣水圳國家綠道倡議」連署,希望透過三天兩夜、兩百公里的台江百里溪行,探尋台灣早期的水圳發展史,並從這個「慢體驗」中,喚醒所有人對於傳統小鎮文化的重視,重建一條繁盛的「文化香路」。

這趟橫越三個縣市、兩百公里的旅程,從台南八堡圳開始,一路穿越濁水溪朝雲林縣去,再往南到虎尾、土庫、北港,進入嘉義的新港、六腳、太保、南靖,越過八掌溪後,回頭騎往台南嘉南大圳南北幹線、烏山頭水庫、曾文溪水道橋,連結台江山海圳綠道、最後抵達台江國家公園。

為什麼要走這樣的旅程,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這次路途經過八堡圳、嘉南大圳濁幹線、南北幹線3大水圳、穿越濁水溪、虎尾溪、北港溪、朴子溪、八掌溪、急水溪、曾文溪7大河川水系,更走遍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四個縣市,沿途鄉鎮市區的信仰和生活地景,全都包含其中,而這些老舊的水圳,「一直以來都像是台灣的血管」,除了是曾灌溉農田、提供生活所需的水流,更不斷替台灣傳統的鄉鎮文化注入血液。

2017-0125-07

吳也表示,讓這些年輕人沿著水圳走入村落,就可以見到居民的信仰中心,北港朝天宮、笨港水仙宮、新港奉天宮、溪北六興宮、還有各地的土地公,在單車行中就可以一一走遍,不僅可以透過在地人的生活故事來了解歷史文化的進程,自己「尋路」的作法,也不同於參觀博物館般迅速而確實,慢慢走、慢慢摸索反而可以更仔細地瞭解水圳與其脈絡。

參與活動的海佃國小吳姓學童就認為這樣的旅程很好玩,可以沿著水圳摸索村子,找出以往鄉村發展的樣貌,是除了書本之外更好的體驗。

藉著這樣的文化巡禮,吳茂成希望可以打造「台灣水圳國家綠道」,一個串連山村、海濱與農村水圳的網絡。他強調這不需要花大錢做觀光建設,而是讓年輕人自然浸淫在本土文化當中,從陌生到了解,自然就會愛鄉護水,進而保護水利文化與土地環境,因為水是一切的根本,愛水就會愛鄉,最後就能從中尋回根本。

(前往「台灣水圳國家綠道倡議」連署 )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