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柴魚片的沖繩炒苦瓜 日本媽媽的懼核心情

「日本本島人其實吃不習慣沖繩料理,但是這道沖繩炒苦瓜,本島人也非常喜歡吃的。」南台灣嘉義的夏夜晚風裡,五十嵐祐紀子以流利的中文笑說:「我發現很多台灣人也喜歡,像我先生其實非常排斥苦瓜,他唯一能接受的苦瓜料理,也是這道菜。」

2005年,畢業於東京外國語大學、主修中文的祐紀子,隻身來到台灣,就讀台灣大學城鄉研究所博士班。原本是希望研讀女性主義,反思日本社會對性別的壓抑與束縛,沒想到在參與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中,遇見年輕的醫學生余尚儒,兩人進而相戀結婚,祐紀子成了全職家庭主婦,定居台灣,生養兩個男孩。

311災後,因輻射不敢使用柴魚片

將蛋汁倒入炒鍋中,炒至半生熟,起鍋備用。接著將鹽水燙過的苦瓜、豬肉片、豆腐,以中火拌炒,最後加入軟嫩的滑蛋,加上少許醬油與味醂,一道簡單的沖繩家常菜,香噴噴上桌。蛋汁與醬油,緩和了苦瓜咄咄逼人的苦味,豆腐吸收了苦瓜的香氣與肉汁,是道開胃又下飯的料理。

「這道菜名字ゴーヤチャンプルー,是沖繩方言,並不是日文的『苦瓜』發音。沖繩當地盛產山苦瓜,所以才有這道野菜料理,不過,我覺得使用白苦瓜也非常好吃,對風味沒有影響喔!其實,最道地的作法,還要灑上一些柴魚片,但我很害怕日本鰹魚輻射的問題,所以沒有加柴魚片。」

提到這道沖繩家常菜的小小缺憾,祐紀子露出抱歉的表情:「台灣柴魚片並沒有檢驗出輻射殘留,但我不願意冒這個險。不管在大家眼中,我的行為多好笑,311核災和台灣的塑化劑事件,徹底地讓我知道,政府、專家絕對不會保護我的小孩。我被國家遺棄了,必須要靠自己保護自己和自己的家人。」

IMG_2273
少了柴魚片的沖繩炒苦瓜(攝影/何欣潔)

不能返回的故鄉,苦澀的滋味

427705-1
堅決反核的一家人(五十嵐祐紀子/提供)

三年前的日本福島核災,讓祐紀子餘悸猶存。她的家鄉群馬縣,靠近山區,距離福島核電廠有250公里;但核災發生後,受到氣流吹拂降雨,群馬縣的輻射殘留,反而比福島更為嚴重。沖繩炒苦瓜料理上消失的柴魚片,隱含著祐紀子對家鄉核災的恐懼、痛苦與悲傷。

「本來打算帶兩個孩子回日本故鄉看一看,但現在很擔心輻射殘留問題,一直沒回去。」至於要等幾年,才能放心讓孩子回鄉?祐紀子説:「我們能參考的,也只有車諾比的經驗:過了十年左右,當地孩子的甲狀腺病變機率的確有增加。我不想冒險,決定讓孩子留在台灣,選擇讓他們吃到的都是安全的食物。」

全職主婦的祐紀子,為了讓孩子吃得安全、健康,每日用心準備菜餚,她是主婦聯盟、斗六三小市集與嘉大農學市集的常客。余家餐桌上,最常出現是清淡的日式燉煮料理,她還天天自己烘烤麵包、親手製作果醬,熬煮麥茶,「自己煮東西給孩子吃,是有意義的,孩子也會貼心模仿要『煮青菜給媽媽吃』,讓他從小就知道食材跟食物的關係。」

雖然暫時無法返回故鄉,兒子們能從媽媽用心烹調的各種日式料理,以及飯前飯後的「雙手合十」報告:「我要開動了」、「我吃飽了」的用餐儀式中,品嚐日本的滋味。

「聽說立法院要表決核四公投了,我真的很擔心。」收起全家人吃得碗底朝天的苦瓜空盤,祐紀子不忘盯著電腦螢幕:「台灣千萬不要步上日本後塵才好。」苦澀又帶著甘甜的餘味,是祐紀子對故鄉、對孩子與對核電廠的複雜心情。

IMG_2226
五十嵐祐紀子和小孩(攝影/何欣潔)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