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更新)禽流感0123 雲林火雞、台南白肉雞也傳禽流感 明日起家禽全面禁宰3天

(晚間更新)疫情持續擴大,防檢局二度宣布禁宰,家禽全面禁宰4天,自1月24日中午至1月28日中午,雞、鴨、鵝均不得宰殺或運輸,1月28日中午後,所有家禽均須檢附健康證明書,始得進入屠宰場屠宰。除洗選蛋場外,蛋雞場進場空蛋箱及出場雞蛋,須於特約獸醫師監督指導下完成二氧化氯燻蒸消毒並開立燻蒸證明。

禁宰其間,各肉品市場、屠宰場及化製場將進行全面性消毒,防檢局表示將嚴格取締違法私宰。同時將於彰化、雲林、嘉義、臺南及屏東5縣市疫情熱區設立檢疫站,加強進出交通要道之健康證明書、禽蛋燻蒸證明書查核及運輸車輛(運禽車、運蛋車、化製車及飼料車)消毒作業,於恢復屠宰後執行消毒檢查,降低疫病傳播散布風險。

────────────────────────────────────────────────────────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天上午公布最新疫情,確診數增加40場,通報量也增加41場,其中有兩場是陸禽,分別是雲林東勢的火雞場,台南西港的白肉雞,目前仍在送檢,最快今天下午可得知H5分析結果。

針對雲林縣政府抱怨物資不足,農委會表示,已和國軍、養鵝協會合作,加派人力。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每天早上的疫情會議,地方都會回報物資和人力,各縣市都說足夠,今天也另撥1.1億給疫區縣市,「中央沒有物資短缺情況。」

火雞、白肉雞也傳禽流感

禽流感疫情燒不完,已有11個縣市淪陷,今天又新增40個確診禽場,增加41場通報量,總共送檢430場,其中確認370場染上H5亞型禽流感病毒,已撲殺245場,共計52萬5864隻雞鴨鵝。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表示,昨天才收到火雞和白肉雞的通報,已經馬上採樣送檢,最快今天會有H5檢測結果。

先前農委會已經要求鴨鵝等水禽,必須附獸醫開立的健康證明書才可屠宰,但仍無法控制疫情,未免連雞隻疫情都擴大,農委會今天再度公布加強措施,除了水禽必須全面檢附獸醫健康證明書,也加入陸禽,之後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的禽場,周圍三公里禽場必須檢附獸醫健康證明書,才可屠宰。

另外針對彰化芳苑、大成、雲林、嘉義、台南、屏東等疫情熱點,在主要幹道設置管制點,加強運輸車、飼料車及化製車等消毒管制。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以彰化為例,未來會在台61線、台17線等設立管制點,檢查禽車的車輪、腳踏墊,甚至司機鞋子,確保消毒無虞,同時檢查有無禽場的健康證明書,降低擴散風險;另進行三層消毒,包括飼養場、熱區、主要通道,這兩天會提出進一步的防疫措施。

陳保基表示,染病禽類80%以上都是鵝鴨等水禽,若業者亂丟死鵝,再多防疫都是枉然,目前已和環保單位配合,和地方政府密切監測;至於養雞場是否停止屠宰作業,全面消毒,陳保基表示,必須和各地縣市及產業團體討論,最快明天決定。

66

陳保基:未接到縣府反應物資短缺

有媒體報導,雲林縣防護衣不足,向中央申請1500件,卻只獲得100件,台北市卻在第一時間快遞5千套。陳保基表示,每天早上9點都和各地縣市政府開疫情會議,確認物資、人力需求情況,「雲林縣和各縣市都說足夠。」

他澄清,目前調度物資都存在防疫所,農委會1月9日清點時,有1萬8千多件防護衣,台東防疫所、金門防疫所、台中市動物保護處,中國醫藥大學、雲林縣衛生局,都有物資進到雲林縣防治所,「農委會沒有物資短缺情況,如果有其他單位要協助,我們也很歡迎。」

農委會表示,雲林先前有三組撲殺小組,目前農委會已經派人支援,也和國軍化學兵、養鵝協會合作,總共會有八組人員,農試所也派出60人協助。

陳保基指出,先前從外縣市調度人力,發現住宿、伙食都無法安排,所以還是用在地人力最適合,台南、屏東、嘉義早就已經開始跨局處調度,都沒有物資不足的情況,屏東的撲殺量還遠高於雲林縣,現在雲林縣要開始跨局處調度了,樂見這種措施,也希望外界不要有不是事實的傳言。

陳保基補充,今天下午將會撥款1.1億元到各縣市政府,協助雇工和防疫作業。經費分配為雲林4千3百萬、嘉義1千7百萬、台南 1千5百萬、彰化1千萬、桃園7百萬、屏東1千5百萬、高雄200萬。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