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0126:禽流感新增新竹 波及13縣市 台東首度傳出雞場通報

截至昨天晚上6點,禽流感通報案例又確診25場,新增通報採樣27場,其中新竹一次增加4起確定案例,都是新型H5, 台東則首度傳出疑似禽流感案例,不過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通報的台東雞場初步檢驗為陰性,和先前花蓮傳出的案例一樣,目前還在進一步檢診。

異常雞隻數量擴大到13縣市

原本全台只有11個縣市通報異常禽場,但昨天新竹、台東都傳出通報案例,讓這波禽流感疫情擴大到13縣市,新竹不僅在一天內通報5場,包括1場肉鴨、4場肉鵝,還確定感染4場,全都是肉鵝場。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這4場都是新型H5案例,但還要進一步檢驗是哪一種型。

花蓮21日曾通報雞隻異常死亡,不過初步檢驗是陰性,台東昨天通報疑似感染禽流感的土雞場,飼養數只有200隻,檢驗病毒核酸的結果也是陰性,為求慎重,防檢局仍進一步分離病毒,確認是否為H5禽流感。截至昨天傍晚,宜蘭、花蓮、台東仍保持0感染的完美紀錄,目前宜花東已全面禁止活禽進入。

陳保基:哄抬價格送消保處和公平會處理

全國家禽批發市場從週日中午禁宰到週三中午,台北市古亭市場一隻雞腿已經從200元,飆到220~260元,不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嚴詞澄清,零售價沒有漲價的理由,因為目前供應量是充足的,但「台北市零售市場價格從來都是不一樣」,若有哄抬價格的情形,會請消保處和公平會處理。

陳保基說明,禁宰4天預估有600萬家禽無法屠宰,不過因應過年需求,過去一周已經增加兩成屠宰量,所以雖還有2天半的禁宰時間,但庫存很充足,未來三周到過年前,也希望家禽市場週日不要休宰,分攤這次禁宰量,目前雞鴨感染率還算低,過年後只有鵝會比較少,未來將加強養鵝業的復養措施。

今早行政院院長毛治國也參與防疫會議,不過並無實質指示,宣示意味大於具體行動。

張淑賢表示,毛治國院長主要是為農委會同仁加油鼓勵,請農委會思考,疫情趨緩後,輔導農民朝高生物安全、現代化方向前進,例如密閉式禽場,「院長強調是重建不是復建」。

張淑賢說,荷蘭也傳出H5N8案例,前幾天和荷蘭專家連線時,他們評估是候鳥帶進,雖然歐洲放養禽場多,但是荷蘭要求,禽場必須有屋頂、圍網防鳥,冬季、春季候鳥來臨時,禽場必須留在室內,減少和候鳥接觸可能。

1505315_1003604453000466_379812048321222933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