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農糧署: 臺灣水果獨特且質優味美 「水果王國」享譽全球

臺灣因緯度與地形關係,不但生產熱帶及亞熱帶水果,也生產溫帶等豐富多樣水果,經濟栽培種類多達30餘種,主要分布於中南部,栽培面積約19萬公頃,產量達271萬公噸,年產值約新臺幣1,176億元,其中香蕉、鳳梨、番石榴、木瓜等可週年生產,各類水果皆具特色、質優味美,深受消費者喜愛,享譽全球,素有「水果王國」之美名,除供應內銷市場外,亦外銷中國大陸、香港、美國、加拿大、新加坡、日本及東南亞等國,106年外銷量55,265公噸,外銷值104,081千美元,107年至7月止已外銷55,652公噸,較去年同期42,617公噸增加3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由於臺灣農業生產技術先進及政府與民間的一起努力,各類水果整體產業皆具特色,由農委會及國內大專院校厚植研發實力及品種改良,讓消費者可多樣化選擇。副署長指出,技術密集,精緻化經營也極具特色,農委會加強產品認驗證管理及設施栽培,質量俱提昇,此外,產期調節,延長供應期也相當重要。副署長也引以為傲的提到,享有美譽的臺灣水果種類眾多,各具獨特風味,每位民眾最喜愛的水果排名皆不相同,就面積、產量及外銷情形排名也不一樣。然而,政府針對水果外銷有那些輔導措施?蘇副署長明確表示,外銷體系包含產品供應鏈、市場資訊蒐集與分析調查、檢疫准入、認驗證制度、衛生安全的包裝規範,及佈建行銷通路等要素。


由於今年臺灣地區氣候平順,各種果品供過於求,臺灣又是淺盤市場,市場價格易受供給量影響,不利農民收益及民眾消費支出。蘇副署長提出良方,他表示,農糧署已建立生產預警機制,除可提供農民規劃生產計畫,調整種植時期,政府亦可掌握供應狀況,預為調配釋出,兼顧產銷與價格穩定功效。蘇副署長希冀藉由2018臺灣國際農業週為臺灣皆具特色水果產業找尋市場合作夥伴並行銷全世界,透過在全球市場多元化促使產業滾動調整,增加競爭力。讓臺灣「水果王國」之美名,屹立不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