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林大愛園區停水近80小時 永久屋居民快抓狂 怨風災十年後又成難民

莫拉克颱風十周年剛過兩個月,遭逢巨變的災民正努力走出傷痛,邁向未來人生。沒想到,高雄市杉林區大愛園區的永久屋居民,卻時常得面對無水可用的窘境。

居民控訴,住在永久屋這八、九年以來,短則兩、三個月,長則半年就會無預警停水,為期半天、一天都還忍得過去,也漸漸習慣。可是這次停水非常誇張,從10月20日深夜停到10月23日深夜,整個大愛園區不是斷水,就是水流小到比小指頭還細,再不然是自來水變黑,甚至還出現鏽蝕的味道。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七管理處解釋,水源不足、大林加壓站的加壓馬達損壞,以及補注原水的水管破裂,都是造成停水的原因。經緊急搶修後,10月24日早上,自來水已經慢慢恢復正常。

居民遲杏芳表示,停水的問題拖那麼久,已經讓大愛人抓狂,雖然這次解決了,可是不知道下一次何時會再發生。一般住家都會在屋頂設置水塔,但大愛園區受限於入住時簽訂協議,明確載明不能改變永久屋外觀,加上屋頂非水泥鋪建,承擔不起水塔重量,她苦笑著說,「我們努力重建生活,不要被外界當成是災民,可是現在卻常常變成無水難民。」

YouTube video

停水真要命 衣服越洗越黑 居民求助無門 老人、小孩最弱勢

杉林的大愛園區內一共有1004戶永久屋,是一處東北往西南傾斜的狹長型住宅區。因為東北方住戶位居高處,所以這一帶永遠最先停水、最後復水。

居民王太太表示,她最怕停水,因為一停水生活幾乎停擺,不能洗菜、煮飯,盥洗、上廁所更麻煩。「雖然水公司緊急設臨時加水站讓大家提水,可是我看到一些家裡只有獨居老人,或爸媽還沒下班回家的小孩,他們怎麼辦?」

有社區最熱心媽媽稱號的居民遲杏芳發現,10月20日星期天白天,自來水開始越來越小然後停水;10月21日下午,自來水公司緊急設置兩處臨時加水站,可是不到一小時,水就被提光;10月22日,居民繼續提水過生活,可是晚上才下班回家的人,根本提不到水了。

杉林大愛居民到臨時加水站取水。(相片提供:高雄市議員陳幸富)
居民遲杏芳向水公司工作人員解釋大愛園區地形的高低落差與停水的關聯性。(攝影:李慧宜)

水公司回覆「一切正常」居民抓狂

10月23日白天,自來水逐漸恢復,但流量小,部分住家水龍頭還流出黑水,水中雜質有如細沙,聞起來有鏽蝕的味道。居民楊太太沒有多加注意,一聽到復水開心地馬上使用洗衣機,沒想到兩小時後一打開蓋子,淺色、白色衣服全部變黑衣,而她的臉都綠了!

忍耐到第四天,居民開始在社群網站上狂罵,也紛紛打電話到高雄市政府「1999」求助,可是卻都沒有下文;後來,居民乾脆直接找自來水公司服務專線「1910」(服務一通就靈),沒想到客服查詢後竟然回覆,「供水正常,也沒有任何人反映問題,一切正常。」居民說,這個回答比停水更讓人生氣!

複合性停水原因 一個地方出問題 園區就停水 水公司如臨大敵

其實10月23日,自來水公司第七管理處副處長吳清泉曾親自到大愛園區,拜訪當地里長和議員,並針對此次自來水停水問題做出承諾。一、全面性勘查自來水管線;二、在大愛園區內選定四處增設蓄水設備;三、遴選並訓練一名負責操作蓄水設備的工作人員。

旗山營運所主任黃銘秋解釋,這次造成停水的原因是複合式的幾個因素。第一是水源不足;其次是送水到大愛園區的大林加壓站屬水路末端,一旦水源不足水就送不到水尾;第三是加壓站加壓馬達損壞;最後是當馬達障礙排除後,又發生原水補注的水管破裂。

好不容易,經過水公司連日加速搶修下,自來水終於在10月24日早上恢復正常供水,居民在臉書上歡天喜地熱烈分享。有人寫道,「終於可以大洗特洗了」,也有人誇張地形容,「水壓都可以射穿牆壁了」。

大愛園區內的住戶幾乎都沒有裝設水塔,大家共用這一座大型水塔。在這次停水事件中,大水塔流出的少許用水幫居民撐過10月20日這一天。(攝影:李慧宜)

不過這一天中午,為了避免水壓不夠導致園區高處再停水,水公司又派四名工作人員增設第三處臨時加水站。工作人員白小姐表示,「每次只要大愛園區停水,我們都特別緊張,這一帶地勢高,恢復供水的困難度也比較高。」

雖然白天恢復供水,可是傍晚以後才是用水尖峰期,居民不敢高興的太早。一直等到24日晚上九點、十點確認供水無虞後,居民才放下心裡的那顆大石頭。

自來水公司工作人員到大愛園區裝設第三處臨時加水站。(攝影:李慧宜)

居民:住在大愛永久屋如次等公民,甚至無法自力救濟

大愛園區的自來水來自旗山營運所的大林加壓站,水源以旗山深水井為主,南化水庫、寬口井為輔,一天需求量約是800噸到1000噸,可是大愛園區外的清水路居民申請用水需求越來越高,用水量越來越吃緊。因此近兩、三年,水公司的供水壓力明顯變大!

旗山營運所主任黃銘秋表示,目前已經開始規劃在新庄附近再興建一個淨水廠,以供應大愛園區以及周遭社區的用水需求。不過居民擔心,在此之前是不是還會跟過去一樣出現無預警停水的問題。
為了解決目前停水問題,遲杏芳和一些社區媽媽討論,居民該在停水問題上自力救濟。她說,「如果可以,大家都應該裝水塔,在平日先儲存一些備用水,這樣才不會在停水的時候完全無法自救。」

為了抗停水,還是有少數大愛居民裝水塔。(攝影:李慧宜)

遲杏芳進一步解釋,一般住家都會在屋頂設置水塔,在停水前先補足水量以備不時之需,或是說在離峰期先存水,到了尖峰期再使用水塔水。但是後來她發現,大愛園區的居民很像次等公民,因為每一戶永久屋的屋頂,都不是用水泥鋪建,而是沒有支撐力的鐵皮和鐵架。「所以就算是要裝水塔,也不能裝在屋頂。」

除此之外,遲杏芳也注意到,當時入住永久屋時,居民都有與當時主責的慈濟簽定協議,上面明確載明居民不能改變永久屋的外觀。「我在我們家四周東看西看,前面是馬路,左邊是防火巷,右邊是鄰居,就算不裝在屋頂,我們也完全沒有空間可以裝水塔,想自救都沒有辦法!」遲杏芳語氣非常無奈。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