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要保鮮,一定要用真空包裝

想要品嚐肉品真實的原味,除了急速冷凍、小份量包裝等概念,最重要的關鍵仍在於「真空包裝」。真空包裝能隔絕外界空氣,配合嚴謹的冷凍運送過程,讓肉品送至手中時,只需要放冷藏或整袋泡水解凍,肉質恢復柔軟即可料理,在家也能享受最天然的真摯肉品食材感動。

我身為專業獸醫師,深知整體衛生及安全的重要性,嚴格要求從屠宰、分切到運送的過程,全部皆需低溫處理之外,更需要「真空包裝」。因為現今生活形態改變,人們經常不在家裡用餐,許多家庭習慣將肉品存放於冷凍庫,一丟就是好幾個月。如果肉品沒有真空包裝,放在冷凍庫很容易就會風乾,因為冷凍也有除濕的功能,會把水分抽掉,肉放久自然就會變乾、變黑。如果是真空包裝,只要真空狀態未被破壞,肉品沒有接觸冰箱內的空氣,當然就不會變質。

更令人擔心的是,如果家中冰箱已有包裝不當的變質食物,例如:存放很久的虱目魚或五花肉,就有可能讓可低溫生存的細菌漫布於冰箱中,若我們再丟入包裝不完善的食物,這些新食物就很可能會被汙染,不但不能保鮮,反而會快速變質,實在得不償失呀!

因為只有嚴謹的包裝,可與冷凍環境相輔相成,才能使肉品新鮮度處於最佳狀態,猶如剛屠宰的肉,不僅兼顧美味與衛生,更不用顧慮其安全性,拿回家烹調,一道道健康佳餚就能上桌,大家都能放心吃下肚!

真空小包裝費工、費時,安全性卻無虞

很多人問,為什麼真空小包裝比較貴呢?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一般屠宰廠分切肉品,都是大量處理,通常的包裝都是一箱12公斤以上,直接入塑膠袋跟箱子,這樣的處理一箱的時間大約只需15分鐘,如果需要變成真空小包裝,那就還需要幾個步驟:

1、分切的溫度務必全程維持在15度以下。

2、肉品需定重,每包200或300克。

3、裝入真空包裝袋(因為袋子都不大,較費工)。

4、以真空包裝機抽真空。

5、裝箱。

6、過金屬探測器(檢測在包裝過程中有沒有鐵屑或刀子遺留)。

7、入-40度急速冷凍庫2天(大約2小時就凍結了,但高規格標準為2天)。

9、移入-18度冷凍庫保存。

如此繁複的過程,處理一箱的時間大約45分鐘,一個真空包裝袋也需要4元以上。綜觀各項因素,包含人力需增加三倍、分切場需維持15度溫度冷氣、每公斤多5個真空包裝袋、真空包裝機、急速冷凍大量電力等的耗費,皆是為什麼急速冷凍真空小包裝比較貴的原因。

然而瞭解這樣的處理過程後,您會不會覺得,與傳統市場、超市肉品,或是自行分裝的肉品比起來,急速冷凍真空小包裝的肉品更為新鮮跟安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