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生育種大突破!臺南20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耐放、抗氧化提升10倍

花生放久經常有油耗味,讓人想吃又有點怕怕的?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南農改場)歷經10年努力,研發新的花生品種「臺南20號」,富含高油酸,比市面常見的品種更為耐放,賞味期限可增加6到8個月。此外,臺南20號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達85.3%,與橄欖油含量相當,也讓台灣成為繼美國、中國、印度外,擁有高油酸花生品種國家之一。

臺南20號花生。(攝影/蘇建銘)

「臺南20號」解決油耗味,增加賞味期

消費者買到花生後一段時間後,在常溫環境下2-4個月內就容易產生油耗味,花生加工廠商多透過添加抗氧化劑、採真空包裝、添加氮氣、低溫冷藏等方式來改善品質,相當耗費成本。

臺南農改場副場長陳昱初表示,臺南20號完整保留國人喜愛的花生風味,又能徹底解決油耗問題,延長賞味期限,加工再製品如花生醬也可再延長至少4個月,將是臺灣未來的流行品系。

臺南20號延長風味的關鍵在於花生成分中油酸及亞油酸的比例,市面常見的臺南14號比例約為1:1,臺南20號其內部油酸及亞油酸比相差高達24:1,氧化速率僅為臺南14號的十分之一,不但完整保留傳統花生香醇可口的口感,也繼美國、中國、印度外,成為擁有高油酸花生品種國家之一,除一舉解決油耗及保存期限外,所製成的花生油更成為能與橄欖油一較高下的油品。

臺南14號、20號、橄欖油成分差異。(製表/臺南農改所提供)
臺南農改會實際試驗,臺南20號抗氧化能力更佳,可改善油耗問題。(攝影/蘇建銘)

陳國憲提醒,雖然臺南20號可解決油耗味問題,但若保存不佳仍然會有黃麴毒素的風險,一般黃麴毒素來源為黃麴菌在高溫高濕的環境繁殖而二次代謝所產生,好發於花生、玉米等穀類作物。消費者若購買回家後,還是需要儲藏在低溫、乾燥的環境下較為保險,若食用時感受到花生回潮,建議避免食用。

高油酸花生油成飲食新選擇

高油酸的臺南20號所製出花生油,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達85.3%,比橄欖油更高,味道也更清香,不飽和脂肪酸被視為有降低膽固醇、抗氧化能力強等好處,未來除了傳統飲食運用,還能往健康油品的方向發展。

臺南20號高油酸花生油風味強烈且濃郁。(攝影/蘇建銘)

臺南20號擴大育苗中,最快明年開放種植

臺南20號除了耐放,栽種期間也更短,臺南農改場副研究員陳國憲表示,春作約110-120天,而秋作更只要100-105天即可收成,對比臺南14號的120天,可減少約半個月就能可以收成。

陳國憲補充,目前臺南20號花生剛選育完成,種原正擴大繁殖中,品種權也正在申請,最快預計明年可陸續配合國產品規劃契作上市,初期年產將以50公頃為目標,期望未來將能取代傳統品種。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