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牛奶調查 食藥署專家會議:陳良宇自創檢驗方法,尚屬「早期研究」

商周報導「牛奶駭人」爭議不斷,衛福部昨天邀請四位專家、實驗主持人銘傳大學教授陳良宇以及商周副總編劉佩修,召開五小時專家會議,發現陳良宇檢測出來的代謝物質譜圖,和資料庫有不小差異,連測出來是什麼東西都無法確定,且自創萃取方法,也說不清如何從代謝物回推藥物。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說,這份報告參考程度不高,不打算再重複實驗,希望風波就此停止。

質譜比對有差異,連代謝物都無法確定

衛福部昨天邀請2位質譜分析化學、1位乳品加工、1位動物營養代謝專家、陳良宇以及商周副總編劉佩修召開會議,一路從傍晚6點討論到11點,食藥署今天指出,陳良宇的報告缺失不少,從樣品萃取方式、代謝物判定、推測源頭都有問題。

他雖提供四篇參考文獻,但萃取方式和文獻關聯性不高;代謝物的質譜圖,和比對的資料庫也有差異,而且未能解釋如何判定這些代謝物來自抗生素、避孕藥、鎮定劑等藥物。

據指出,陳良宇提供四篇參考文獻,但在場專家認為,文獻和他的萃取方法關聯性不高,陳良宇才解釋那是他自創的方法;此外,代謝物的質譜圖形,對照他檢附的資料庫標準圖落差不小,專家問陳良宇設定的比對條件是什麼,他卻說是研究人員設定的,他也不清楚;專家詢問,如何判斷代謝物來自抗生素、避孕藥、鎮定劑等藥物,他僅出示一個化學網站,說自己可以從化學結構推測代謝物的來源。

姜郁美表示,陳良宇是早期研究,食藥署必須考量測代謝物有沒有意義,才會繼續研究,但昨天與會的專家認為,食藥署不必再照他的方法重複檢驗,若陳良宇有興趣可以繼續研究下去。

姜郁美也透露,商周用密件寄送實驗室名稱和地址,「是一個實驗室,但沒有食品檢測認證。」

商周品牌公關部總監林秋寶則說,已經將全部資料都交給衛福部了,不會再多做回應;目前還沒有收到酪農協會的存證信函,還不會有下一步動作。陳良宇的手機則未開機。

食藥署不對外公佈陳良宇檢驗方法

台大動物科技系教授陳明汝認為,媒體為民眾把關是好事,大家都可送檢,但要用正確的方式,檢視報告是否夠成熟。

她說,牛奶事件看出民眾對於食品的不安全感非常高、對政府不信任,這次事件雖然付出的社會成本很高,但社會也因此上了一課,例如民眾更能知道檢驗方式、政府平常做了什麼把關、檢驗;政府也可以知道民眾的疑慮在哪、動物用藥管理是否有遺漏、如何對外公佈資訊、國外怎麼做。

不過姜郁美說,食藥署不會公開陳良宇的檢驗方法,當初是因為陳良宇沒有依食管法第40條,公布檢驗方法和單位,才會發文請他繳交給衛福部,「不然我們也沒辦法判斷研究內容。」

記者追問,食管法第40條是要求「公佈」,公佈對象是否指大眾?陳良宇要不要對外公佈?若有學術單位希望看檢驗報告該向誰索取?姜郁美沒有直接回答,只表示,希望之後民間發佈檢驗能在報導中載明檢驗方法、單位等,若外界想知陳良宇的檢驗方法,可以直接詢問他,「但若他不願意提供,目前也沒有相關罰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