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香美人冰淇淋 八煙生態風交融客家蜜茶香

坐在八煙出張所外,就著矮桌吃下一口生態廚房的「田香美人」冰淇淋,除了清爽收斂的微苦茶味,還有股幽微的清香,讓浮躁的心緒隨著冰涼味覺鎮靜下來。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廖仁慧說,這是生態廚房首度使用台灣原生種水生香草「大葉田香」製作成冰淇淋商品,可以在八煙出張所吃到,也能上網訂購。

10666004_10152605202012420_1819101175186214730_n
大葉田香(提供 /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這款八煙限定的「田香美人」冰淇淋,由廣受好評、經常用台灣農產做冰的Baxter義式冰淇淋協力開發,老闆Hans在嚐了八煙聚落水梯田產的大葉田香後,又加入新竹峨眉的東方美人茶作為搭配,用東方美人的甘醇和大葉田香的鮮甜,交融出恰到好處的平衡滋味。

大葉田香是台灣原生種的水生植物,外形近似於薄荷。廖仁慧摘了片葉子讓一位遊客試吃,他旋即反應:「八角的味道!」與八角和茴香如出一轍的香氣,便是大葉田香的特色,此外,它也像甘草一樣,會在口中釋放明顯的天然甜味。相較於複方、風味較溫和的冰淇淋,在八煙出張所裡也能買到的大葉田香鮮泡茶,更完整的呈現了這種香草的性格。

廖仁慧指著冷藏櫃裡的鮮泡茶說,這些都是每日現採、鮮泡,「用新鮮的大葉田香葉子,在水裡煮一下就要撈起來。」對於八角香氣的喜好程度或許因人而異,但大葉田香具有的天然甘甜,還是讓冷藏鮮泡茶在炎炎夏日裡,幾乎天天銷售一空。如果想把鮮泡茶的好滋味帶回家,還有大葉田香的「鮮萃茶包」這個選擇,大葉田香經由冷凍乾燥技術製成茶葉,完整保留了葉片中的精油與風味,在冷藏的條件下可保鮮六個月。

10641291_10152605201697420_2888145839070121808_n10659212_1

生態廚房首度使用台灣原生種水生香草「大葉田香」製作成冰淇淋商品。(提供 /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追求生態保育與在地經濟的雙贏

10568852-1
台灣生態工法執行長廖仁慧,於山林講堂門口(攝影 / 黃福惠)

八煙聚落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北,陽金公路7.2公里處,最著名的景觀為水梯田與傳統石砌水圳。八煙聚落近年來成為相當知名的景點,即便在已開學的週間日子,仍可見到遊客悠然進出。然而,如果早十年來到此地,我們會看到的竟是沒有水的水梯田。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在復育自然環境的動機之下,更企圖化解在地經濟與生態保育的對立。執行長廖仁慧表示,基金會認養八煙聚落已邁入第六年,在認養第二年得到林務局水梯田計劃的五年補助,從自然保育到居民生計,都是復育過程的基本考量。

「各種台灣農村可能面臨的問題,八煙聚落都有。」廖仁慧說,八煙聚落也和其他農村一樣面臨人口老化,目前聚落中的居民平均年齡為75歲。以農耕為主要產業的八煙聚落,在進口稻米可以低價購得的情況下,農民越來越少種稻,加上政府給予休耕補助的誘因,於民國75年最後一次以社區為規模種稻。

水梯田無法轉作機械農業,石砌水圳也因為居民年老而失修,很長一段時間,八煙聚落的居民都改採旱作,種植地瓜或者照養上較輕鬆的園藝植栽,然而旱作的收益低、回饋給農民的成就感也少。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進入以後,水才回到了水梯田裡,廖仁慧說:「水一進來,生物就都回來了。以往只有灌溉水時,生物無法在快速流動的水中產卵,水梯田有了水,生物就能在此繁衍。」副執行長邱銘源補充道,在實行旱作時,當地的蛙類大約是7種,恢復成水梯田後,蛙類增加至18種,「老人家說,很久沒有聽到這麼震撼的蛙鳴了。」

animal01-1
八煙水梯田配合鴨間稻農法去除福壽螺及害蟲 ,青蛙的增加也引來更多的蛇類,發現穿山甲的蹤跡,以及數量急遽增加的長腳赤蛙 。(圖:林務局提供)

有了產業,聚落就活絡了

10653304_10152605215392420_4831068554290905189_n
八煙聚落入口(攝影 / 黃福惠)

基金會進來以後,也進行了石砌水圳的整修。廖仁慧說,八煙聚落緯度高、溫差大,所種植出的稻米品質極佳,曾被用來進貢日本天皇。水回到梯田之後,睽違約25年,居民再次開始種稻。

基金會請來慈心的人員教居民由慣行農法改為友善生態的自然農法,第一年收成後,成本平均一斤達八百多元,後來在技術的調整以及耕種範圍的擴大之下,價格漸漸下降到市場可接受的範圍。

「推動產業升級、向大家說故事、經營品牌行銷,也是我們的任務。」基金會成立了生態廚房(Eco Kitchen)這個品牌,行銷聚落生產的稻米,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夥伴的農產品食品。他們承租了當地的一戶平房,就是「八煙出張所」,原本當辦公室用,後來開始販賣居民產出的文創小商品,包括生態廚房產品,以及居民手做的籃子、竹杯等等,遊客可以藉由這些質樸的商品認識居民。

有了產業,聚落就活絡了。遊客變多,第二代與第三代開始有頻繁回家的理由。除了八煙出張所達到100萬元的年營收,而開出五個工作項目;家戶自設的小菜攤、飲料攤,因為遊客變多,也需要人手回來幫忙。廖仁慧說:「聚落目前主要的營收來源,就是農產、解說導覽,以及文創小商品。」而林務局對於八煙聚落的補助只到今年,建立起真正能自給自足的產銷練是必須的。

10609505_10152605215047420_7657128004826420809_n10665175_10152605214982420_406465571822034438_n

八煙出張所販賣居民產出的文創小商品,遊客可以藉由這些質樸的商品認識居民。(攝影 / 黃福惠)

水梯田的新經濟作物:大葉田香

10626624_10152605201812420_7274577940144546349_n
大葉田香的生長季是5月~9月,也是精油含量最豐富的時候(提供 /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由於水稻的種植勞力密集,對於平均年齡75歲的老人家而言仍相當辛苦,且後續還需重重加工,因此基金會近年開始尋找其他適合推廣的經濟作物。

「我們在各種台灣原生種水生香料中摸索,鎖定可食用者,包括紅辣翏、水紫蘇,以及大葉田香。」廖仁慧指出,紅辣翏只有辣,滋味較單一,水紫蘇的味道則與一般紫蘇差不多,最後便由具有八角香與甘草甜的大葉田香出線。

廖仁慧用「迷人」來形容大葉田香:「因為它又香又甜,以前的人會拿它來滷東西,或是做草仔粿。應用在食物裡可中可西,可鹹可甜。」

大葉田香的生長季是5月~9月,也是精油含量最豐富的時候,而由於是年生作物,因此保種、育苗,是最重要的工作。由於葉片摘下不久之後就會黑掉,無法把新鮮的大葉田香送到市場販售,因此目前都用來作加工品、讓美味延續,如先前提到的鮮泡茶和冰淇淋,來自於義大利茴香酒的靈感,基金會也正在開發大葉田香的酒類商品。

基金會目前正在將八煙經驗,推廣到附近條件相近的區域,包括兩湖梯田、清水濕地,而在距離八煙約1公里處,也有在地居民因為認同而將房子租給基金會設立「山林講堂」,在整理後十分舒適的內裝,以及奢侈的窗外綠意圍繞下,基金會將不定期於此舉行各式講習與活動,推動台灣的「金山倡議」。

八煙聚落遊客變多以後,雖然垃圾問題不嚴重,廖仁慧還是提醒:「這裡仍然是有居民的農村,有些遊客會攀折花木,或是想走到農人生產命脈的田埂上,也請大家多發揮公德心。八煙聚落沒有門票,多向農民購買農產品、在交談時給予農民肯定,就是珍惜農民善良的初心;這樣,小農村才能永續,而不是快速的被消費殆盡!」

10406781_10152605215662420_447346260684291003_n
山林講堂後方的奢侈綠意(攝影 / 黃福惠)

◎「山林講堂」將於9/13(六)10:00~16:00進行試營運,現場將有包括冰淇淋與鮮泡茶的大葉田香產品試吃活動。「山林講堂」位於陽金公路6.2公里處,可搭乘皇家客運至「天籟」站下車。

◎深入瞭解八煙聚落
http://bayien.eef.org.tw

◎網路訂購「田香美人」義式冰淇淋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awJUYJ5alJwjApkIcvvyHRL8pSP7bID5O0rZFumGUN0/viewform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