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防疫資訊敷衍 副閣揆淪為「疫情著急人」

台灣的新型H5高病原禽流感疫情爆發即將屆滿一個月,疫情看似和緩,但隨著幾波寒流來襲,看在學者專家眼中,疫情仍持續悶燒著。農委會雖然下令只要家禽場初篩發現H5反應即採取移動管制與撲殺,至今也累計撲殺超過310萬隻雞鴨鵝等家禽,希望禽流感病毒株不要落地生根,但在專家學者眼中,對悶燒的疫情走向卻急如熱鍋上的螞蟻。

禽流感防疫資訊敷衍 與會專家憂心不滿

尤其國內醫界與公共衛生界專家對這波疫情備感憂心,因為台灣不但是全世界唯一在短時間同時爆發H5N8與新型H5N2、H5N3等三種高病原禽流感的國家,農委會始終未完整公布這波禽流感病毒基因資訊,讓外界無法協助研判疫情未來走向,還欺瞞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已完整公開於網站上,不但倒打強調政府資訊公開的張善政一巴掌,也讓身兼禽流感疫情應變中心召集人的張善政成為名副其實的「疫情著急人」。

有鑑於疫情持續悶燒,張善政上月底曾私下召集包括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長庚大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教授施信如等曾參與2003年SARS疫情及2013年中國H7N9禽流感爆發禽傳人疫情的專家學者開會,針對國內這波新型H5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發表看法,與會者對農委會疫情公開程度,表達出憂心與不滿。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即反映,她應邀赴衛福部疾病管制署開會評估這波新型H5禽流感的影響,卻發現疾管署提供的病毒資料不全,包括病毒採樣的時間、地點等都付之闕如,追問之下,疾管署才說是因為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不願提供病毒基因、採樣來源、胺基酸、核苷酸等基因序列所致。

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則表示現在在台灣發現的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共計4種,如果無法完全撲殺,可能會演變成本土化的流行性病毒,疫情如果失控,可能步上中國大陸華南地區H5N1及H7N9禽流感演變成禽傳人的後塵,因此疫情資訊公開透明非常重要,才能預先評估疫情走向,及早因應。

蘇益仁最擔心的是,國衛院在SARS後,已強化檢驗系統並新增47名人力,包括30位醫師、17位檢驗博士,但目前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編制僅兩人負責檢驗業務,而且實質負責檢驗者僅一位博士,在疫情延燒時,如何能應付龐大湧入的檢體量?他建議行政院應協助農委會充足人力並建立檢驗系統。

家畜所宣稱病毒基因已公開上網 專家分析後發現只做半套

在這場會議過後,張善政雖然要求農委會禽流感資訊公開,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也宣稱已將這次新型禽流感病毒基因上網公開,但專家學者分析上網公開的資料後,發現農委會所謂的資訊公開只做了半套。

58
目前公布的此波禽流感病毒公布的核苷酸序列百分比

禽流感病毒基因由 8 個單股 RNA 片段組成,可以轉譯成 11 種病毒蛋白質,包括有(1) HA (hemagglutinin)、(2) NA (neuraminidase)、(3) NP (nucleoprotein)、(4)(5) 2個matrix proteins (M1 and M2)、(6)(7) 2 個non-structural proteins (NS1 and NEP)、(8) RNA polymerase subunit (PB2)、(9)(10) RNA polymerase subunit (PB1) and the PB1-F2 protein、(11) RNA polymerase subunit (PA)。

不願具名的專家指出,農委會畜衛所放上網路的病毒基因只有片段資訊,以未公布的的核苷酸長度百分比為例,H5N8、新型H5N2與H5N3病毒未公布的HA基因片段就多達四成左右。

農委會畜衛所2月8日上傳的禽流感病毒至國際病毒基因庫(美國的NCBI與德國的GISAID)只有2012年之前的舊型H5N2禽流感病毒,既無2013年的舊H5N2病毒,也沒有2014與2015年的舊H5N2病毒。

這位專家抨擊,農委會畜衛所愈不公佈禽流感病毒資訊,公信力愈低,拿百姓稅錢,卻未告知大眾任何禽流感病毒株的研究資訊,甚至還告訴行政院已將所有病毒基因資訊公開上網。這不但愧對納稅人,也對未來禽流感防疫研判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據了解,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9)日才主持「行政院禽流感疫情應變中心第5次會議」,聽取相關部會報告當前防疫情形,農委會代表在會中向張善政報告,2月4日已邀集專家學者召開「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研究與防疫諮詢小組」第1次會議,並已獲得相關防疫建議,並宣稱已將於新型禽流感病毒及舊型H5N2亞型病毒序列均已上傳畜衛所禽流感資訊專區。

59
農委會在2015年2月8日前已上傳的禽流感病毒序列至國際基因庫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