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禽流感 台大教授金傳春:建議組跨領域專家小組 以科學防疫

自從一月爆發禽流感至今,前天(3/10)首次零通報,疫情逐漸趨緩。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認為,台灣過去沒有發生過這般大規模的禽流感,政府應召集各領域專家組成諮詢小組,徹底掌握疫情狀況,以科學來防疫。

農委會防檢局昨天召開「2015家禽流行性感冒預防與控制國際研討會」,邀請荷蘭、英國、日、韓等國專家來台分享防治禽流感經驗。金傳春全程參與會議,她高度肯定農委會召開會議集思廣益的行動,對於禽流感後續的預防,則提出需集合各領域專家投入研究,若等到病毒變異成禽傳人再來防範就來不及了,「台灣有國際責任,有全球衛生的責任,這次禽流感對台灣來說是一次慘痛的教訓,但是也可以對全世界有貢獻的,這是一種志氣」。

關於集合各領域專家的科學防疫方針,金傳春以她過去參與SARS的防疫經驗出發,分享她的看法。

口述/金傳春教授 採訪整理/上下游

鴨隻感染禽流感致死率低 仍需做進一步分析

這次禽流感是台灣歷史上最大的一次,除了舊型H5N2,還有H5N8、新型H5N2、新型H5N3等三種病毒,截至三月九日為止,共撲殺867場,撲殺及死亡家禽有六百三十多萬隻,這波疫情造成的損失超過25億新台幣。

這波禽流感對台灣家禽產業造成巨大衝擊,鵝的致死率非常高,鴨隻則是症狀不明顯,只有產蛋率下降的情況,不過我認為仍要進一步分析感染禽流感的鴨的品種、病毒量、年齡等因素,美國農業部之前曾做過研究,不同品種的鴨子感染禽流感的情況的確是有差異的。

可參考SARS防疫經驗 組成跨領域專家小組

我認為這次很可惜,農政主管機關沒有集合台灣所有人才投入防疫。2003年的SARS,爆發疫情的隔週,就組成一個跨領域的專家諮詢小組,我的專長是流行病學,和其他領域的專家開了三十多次會議,也跟中央、地方的疾管局一起開會。

我們那時候是每天五點到七點一起吃晚餐,一直在想在防疫上有沒有什麼東西漏掉,有沒有什麼事情是沒有注意到的,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受限於自己的經驗,都可能有思考上的死角,那要怎麼做好防疫計畫,就是集眾人之力。

我覺得SARS的防疫經驗可以供農政主管機關參考,疫情來的時候,不需要分誰對誰錯,大家要同心協力,這波禽流感是在一月九號爆發,那之後幾天就應該趕緊召開專家會議,把流行病學的專家找來,和獸醫、畜牧等領域的專家一起做。

我建議政府應該培養幾個中生代、年輕的防疫人才,送他們去歐洲、美國、亞洲等地培養處理疫情的能力。美國培養防疫人才是讓他們有實戰經驗,一定要做完兩個疫情,我覺得台灣需要培養禽流感防疫人才,這次的疫情發生至今,很多地方防疫單位的年輕人有實戰經驗,只要他有熱忱願意肩負重任,政府就應該出錢栽培。

台灣有責任防止下一波疫情 防止病毒變異成禽傳人

自然界給我們警訊,為了防堵下一波的疫情,我們需要虛心學習。在疫情面前,我們永遠是一個學生,向自然界學習,我覺得這個態度是很重要的。

國科會在SARS期間,也號召各領域的專家召開跨領域的SARS研究會議,這次的禽流感疫情,科技部沒有動起來實在太可惜,現在疫情都趨緩了,很多資料都沒有收集,雖然我們有慘痛的教訓,但是可以對全世界有貢獻,這是一種志氣。台灣有國際責任,有全球衛生的責任,我們一定要防止住下一波疫情,防止病毒變異成禽傳人。

碰到疫情沒有第二條路,就是要用科學去防疫,才能站在疫情前頭預先防範。台灣從來沒有遭遇這麼大規模的禽流感,我們不能等禽流感病毒變異成禽成人再去做防範,那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台灣鄰近的中國與香港,禽流感研究也非常豐碩,這三地的生活習慣與環境也有類似之處,建議防檢局下次舉辦禽流感疫情的國際研討會時,也能邀請中國與香港的禽流感專家學者來台灣進行交流,分享資訊與防疫經驗。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