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月義美食品南崁廠因逾期食品和疑似未來食品事件導致品牌形象受創,隔日臉書粉絲團旋即張貼「百聞不如一見・To See is to Believe・實境體驗」活動,號召消費者到廠參訪。(圖/義美食品提供)
今年七月義美食品南崁廠因逾期食品和疑似未來食品事件導致品牌形象受創,隔日臉書粉絲團旋即張貼「百聞不如一見・To See is to Believe・實境體驗」活動,號召消費者到廠參訪。(圖/義美食品提供)

打鍵盤不如實境體驗 義美開放食品廠區與網民面對面

義美食品南崁廠月初因逾期食品和疑似未來食品事件導致品牌形象受創,隔日臉書粉絲團旋即張貼「百聞不如一見・To See is to Believe・實境體驗」活動,號召消費者到廠參訪,舉辦第一場就將近60位民眾參與,當中有義美的忠實粉絲,也有食品相關業者,義美除了針對先前被質疑製造「未來食品」與冷凍回收過期食品釋疑,也首度開放「義美食品實驗室」讓網民一探究竟。

衛福部定調本月為食安月,7月2日晚間桃園市衛生局便前往義美食品南崁廠展開稽查,查獲1703件逾期食品和192包疑為未來食品的巧克力霜淇淋奶霜,使得有「食安模範生」形象的義美食品頓時受到打擊。面對網路上排山倒海的質疑,義美破天荒地開放廠區倉管過程與有31 年歷史的食品實驗室,讓外界了解義美內部管控與把關原料的過程。

成立已有81年歷史的義美食品有限公司在國內有2座生產工廠,桃園龍潭廠以製作餅乾、糖果等零食為主,開放民眾參觀的桃園南崁廠則主要生產麵包、調理食品和冰品等。
走進義美南崁廠區,映入眼簾的是全年對外開放的觀光園區,這裡包含了義美美食見學餐廳、禮品館、歷史文物展示區和生態園區等。參觀民眾在此稍作停留與聆聽簡報後,工作人員便引導參觀民眾進入生產廠區。

電腦資訊化管理 2人就可負責6040格倉儲

西點麵包工廠生產線以製作漢堡為主。(圖片提供/義美食品)
西點麵包工廠生產線以製作漢堡為主。(圖片提供/義美食品)

義美首先帶領民眾參觀約有300坪大的自動倉儲區,該廠區高約有30米、深達50米,20年前義美便已投資建設,目前主要用來儲放包材。有民眾對此詢問這樣的管理和一般食品廠倉儲有何不同?廠區主管解釋,倉儲區共有6040個格位可存放貨物,只需2人用電腦操控連上公司系統,便可達到「先進先出」的管理,且搬運機1分鐘最快可運作140米,比傳統使用堆高機的倉庫快速很多。

稍後,參與民眾便穿著防塵帽、鞋套走進西點麵包工廠,隔著玻璃、觀看義美和麥當勞合作的滿福堡生產線,接著來到零下25度的大型冷凍庫,而該冷凍庫便是此次存放逾期佛跳牆等食品的地方,因此有帶著妻子一起參訪的男性民眾詢問:「義美平時如何確保儲藏的食品在有效日期內?」也有自主接案做食品網購行銷的業者問:「衛生單位是怎麼查廠的?」

對此,義美公共關係事務室主任趙季堯坦言,事件發生後,內部緊急召開了討論會,決定要縮短過期食品報廢的處理程序。

民眾:黑豆漿添加物過多、牛乳產品應明顯區隔鮮乳

除了詢問逾期食品的處理外,在參觀行程結束後的問答時間,也有義美忠實粉絲抱怨義美販賣的黑豆漿添加物過多、鈣實在全脂牛乳明明非鮮乳製成,在包裝上應該和同系列的全脂鮮乳商品有所區隔,以防混淆。

義美總經理室協理陳柏璋回應,其實義美一直有在思考調整黑豆漿的配方,過去為了降低黑豆的豆腥味,製程上的確加了不少添加物,最近已經開始做了調整,新的黑豆漿產品將會盡快問世;至於「鈣實在」全脂牛乳的問題,他微笑坦言,有消費者雖曾反應同樣的看法,但就行銷資料分析來看,「鈣實在」全脂牛乳的銷量不錯,代表市場上有一群消費者有需求,實在無法說改就改。

實境體驗後,不少民眾在問答時間提出疑問。(攝影/郭琇真)
實境體驗後,不少民眾在問答時間提出疑問。(攝影/郭琇真)

自設實驗室把關 防止問題食材流入

除此之外,義美在此次參訪將主軸放在食品實驗室,不但帶領民眾透過玻璃瀏覽精密儀器設備,還在整體行程結束後,以簡報方式進行介紹,實驗室主任張士強強調,外界號稱約有6000萬的義美實驗室當初是為了配合麥當勞而成立,沒想到卻意外發展成業界獨有的自主管理模式。

張士強說,義美的實驗室不以檢驗為營利目的,而是集中在義美原物料的有害物質檢驗上,「我們透過檢驗建立經驗法則,得知來自不同產地的食材通常會有什麼樣的問題,像是越南進口的花生黃麴毒素容易超標、大陸中藥材重金屬過多等,以此檢驗數據與生產線配合,逐漸建置各食材前處理的不同模式,努力做到預防食安問題的發生。」

現場民眾提問的問題可說五花八門。有民眾問是否曾有其他業者前來取經?也有一位王姓民眾肯定義美面臨食安危機處理能這麼有條理,或許是建立在這些管理流程上。
廠區冰存報廢逾期食品 主因稅務作業需求

而有關逾期食品的處理問題,記者進一步私下詢問陳柏璋時,他解釋,由於食品報廢的程序較為複雜,食品廠必須先製作報告提給國稅局,國稅局再赴廠區查核,過去義美多是一年或一年多提報一次,未來則將考慮縮短報廢頻率至一、二個月一次。陳柏璋認為,義美在此事件並非把過期食品拿去賣,而是違反了《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所規範的不得儲存過期食品,義美也會對此改進。

「百聞不如一見・To See is to Believe・實境體驗」活動自14日起,每週二、三、四下午舉辦,直至月底共有9場,目前報名人數幾乎場場額滿。除了參觀廠區外,義美在行前通知還告知民眾可自備300c.c.的自來水與飲用水,將利用實驗室的檢驗設備為民眾做水質檢測,並於檢驗報告出爐後一一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傳給參與者。

民眾攜帶自來水供義美檢測水質。(攝影/郭琇真)
民眾攜帶自來水供義美檢測水質。(攝影/郭琇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