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批環署只會吃魚翅 治理空汙抓小放大 未促進產業轉型

面對昨日行政院提出的「空汙防制策略」,預計在兩年內將PM2.5濃度降低18%,環團和多黨立委在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除了直指號稱綠色執政的政府所端出的政策令人失望,更強調整體空汙策略未處理高污染、高耗能產業的轉型,也沒有提出減少用電需求的對策,這樣的處理方式是在「抓小放大」,未對症下藥的結果將導致最終目標無法達成。

環團:能源、產業、交通政策未被通盤考量 空汙防制抓小放大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新政府端出的空污防制政策只能用診斷錯誤、下錯處方開錯刀來形容,因為政院提及的14個小戰場中,因應國際減煤趨勢的部分顯得十分薄弱,像是台電燃煤發電減量與六輕生煤執照到期問題,政府都強調「個案問題不便回答」,沒有用系統性的思考去評估和審核整個產業和電力政策,且總括能源、產業、交通政策也都未被通盤考量,高污染高耗能產業若不轉型,如何降低電力需求與環境污染?

此外,葉光芃也指出,政府將重點擺在對於移動汙染源的控制上,但交通車輛總數控管未見減少,只補助電動車而非從源頭改換清潔能源,又花大把銀子補助弱勢車主換車,其成效如何評估?又該如何提升公共運輸人次,環署也都沒有完整規劃。

17966085_10208635031293558_2220339996994892743_o

環團:空氣品質後段班問題不解決 跛腳空汙策略就不算成功

不僅如此,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更強調,中南部空氣品質有半數時間達到橘色及紅色警戒,此次策略卻未針對南部訂出具體計畫,「黑與藍」的現況不改,中南部空品後段班的問題不解決,就不算達成全國目標,應以空污重災區全數達標為準,如同殘障者在社會是少數,但完善的無障礙設施為進步城市的指標。

立委周陳秀霞也表示,過去政府曾訂出PM2.5濃度的目標,現在行政院卻將標準拉高到18µg/m³,「花大錢之後還倒退嚕」,絕對是政策上的錯誤,改善空汙要從源頭做起,產業結構應該進行調整,不能再發展高污染高耗能產業,不能抓小放大,也不能因廢核而放任燃煤污染,政院要想辦法解決南部空污問題。

行政院介入 六輕許可證獲展延

而就在立委劉建國前天才召開記者會,痛批六輕許可證是「殺人執照」,呼籲政府不該展延,政院昨也發布空汙防制策略下,昨日即將過期的六輕7張「汽電共生廠和燃煤發電廠的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卻在擔心影響夏天電力的前提下,由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介入協調,最終讓雲林縣政府點頭同意。

對此,立委黃國昌批評,雲林縣政府過去都是在打假球,以提出自治條例給中央打槍的方式,來迴避縣府面對禁燒生煤和石油焦的立場,許可證的核發是地方政府的權責,這次核發等同發下了「殺人執照」,因此呼籲立法部門應盡速排審空汙法,行政團隊也不要再以個案來迴避應該面對的問題,否則空污大作戰都是雷聲大雨點小。

最終,南部反空汚大聯盟召集人陳椒華則以書面意見提出四項訴求,包含台電大林電廠禁燒生煤,暫停高屏總量管制計畫,法規加訂煙道測重金屬砷及六價鉻,高雄臨海工業區要做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等,希望政府重視環團的聲音。

17966415_10208635033693618_854189945371325232_o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攝影/孔德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