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稻草兩年內消失!3萬8千公頃稻田 補助腐化菌有機肥 稻草3週入土為安

兩年內讓燃燒稻草不見!為降低農業廢棄物燃燒產生空污,農委會與環保署推出「含腐生菌有機肥」補助計畫,施用後可以讓稻草在3週內腐化,鼓勵農友不再燃燒稻草、增加地力,有機肥每包原價200元,環保署將補助100元。主要針對國道一號及三號沿線,台南以北、新竹以南方圓兩公里內約三萬八千公頃的稻田,農糧署表示,希望兩年內不再有稻草焚燒的情況。

含腐化菌有機肥,讓稻草快速腐熟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指出,燃燒稻草是空氣污染的重要因素,尤其在秋冬季節會影響到島內空氣品質,在高速公路兩旁焚燒的稻田,影響用路人的能見度,造成安全問題。由於台中農業改良場研發出「含有腐化菌的生物性益菌有機肥」,所以透過農委會輔導農民,改採施用有機肥腐化稻草的做法,降低露天燃燒的情況。

台中農業改良場研發的生物性益菌,目前已技轉給廠商,為地龍六號酵素有機質肥料。有機肥內含的腐化菌,為木黴菌和枯草桿菌。腐化菌可以加速稻草的分解速度,讓稻草軟爛、褐化。

腐化的稻草可以為土壤提供有機質,增加地力。使用前需要先把稻草截斷成三到五寸長,接著在田間灌水,讓土壤跟稻草保持濕潤,之後再施以有機肥,並且一直保持水位,預計在十四至廿一天內完成腐化。使用量一分地約廿公斤,一公頃最少兩百公斤,目前一包廿公斤售價為兩百元。預計一包補助一百元,由農委會和環保局共同分攤。

圖片提供/農改場
圖片提供/農委會、台中農業改良場

預計補助3萬8千公頃稻田,兩年內不再燒稻草

農委會農糧署糧食產業組糧食生產科科長莊岳峰表示,補助辦法的細節仍在研擬當中,公布後將由縣市政府農業單位協助申請,農友可以直接向農會洽詢購買。原先按計劃是針對國道一號及三號沿線,台南以北、新竹以南,方圓兩公里內約三萬八千公頃的稻田,但只要有興趣的農友皆可以申請。

環保署預計今年將補助面積設定在一萬公頃,預計到108年將補助面積擴展到兩萬公頃。但莊岳峰表示,農糧署會配合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設定的目標,希望在兩年內不再有稻草焚燒的情況。

為了推廣補助辦法,農委會將會針對有焚燒的農戶,做逐戶溝通的宣導,同時也會透過農會進行推廣。另外,環保署也會透過巡查的方式,先針對屢犯的農戶進行勸導,若屢勸不聽,將會以空污法進行開罰。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