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2014台灣重要基改新聞選輯-社會行動篇

#投票去–>【首次 i-Voting】2014台灣十大重要基改新聞票選活動,開跑了!


回顧2014年,對於台灣非基改運動來說,深具意義。不僅在法令上取得重大進展、生產者與廠商更積極推出各種非基改食品,以及消費者藉由社群力量展開多樣化民間行動。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於歲末年終之際,分別以「法令」、「產品」及「社會行動」等三個面向選出深具代表性的基改新聞事件。當然,既稱精選,難免具有部分的主觀意識,遺珠之憾也無可避免,還請各地網友協助參與指正。

期盼這些簡短的新聞摘要能讓正在電腦前的各位,稍微了解每天吃下肚的食物和台灣這塊土地上正在發生的事。

【社會行動篇】

1.響應全球反孟山都 民間遊行籲基改滾出校園

參考新聞:響應全球反孟山都 民間遊行籲基改滾出校園

摘要:為響應524國際反孟山都遊行日(March Against Monsanto),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分別在台北、台中與台南三地展開反基改的串連行動。提出台灣民眾不吃有健康風險的基改食品,要聯手要求政府做好嚴格標示等訴求。

入選原因:台灣連續兩年參與,今年更是全台北中南共同響應全球行動。

2.食藥署登廣告護航基改食品遭民團駁斥

參考新聞:登廣告護航基改食品?!食藥署打食安法一記悶棍

摘要:食品藥物管理署於6月18日聯合報上刊登<舌尖上的科學:基改食品致癌?證據不足!>半版廣告,以推廣食品安全科學之名,說服台灣民眾接受基改食品,此舉形同對今年初才將基因改造作物納入規範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打了一記悶棍。

入選原因:衛福部化身基改企業公關,遭民間團體打臉回應。

3.孟山都副總裁來台拜會衛福部官員  被質疑介入決策

參考新聞:批衛福部推翻決議 田秋堇:懷疑跨國基改大廠介入決策

摘要:立法委員田秋堇與民間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疑衛福部在跨國基改食品大廠、美國孟山都公司副總裁傑瑞耶利拜會後,於4月29日召開專家會議,推翻上述《食安法》附帶決議。

入選原因:基改企業以學術交流名義,實為進行政策遊說之實際案例。

4.基改食品退出校園搭上選舉熱 168位候選人簽署承諾

參考新聞:今日之後  校園午餐就要不一樣了

摘要:結合學童校園午餐和非基改食品議題,一群由各地志工家長組成的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在2014年九合一選舉期間推出要求候選人承諾,當選後將編列預算和行政資源,或確實監督相關行政單位,推動國中小學將使用非基改豆製品食材列為規範,提供給孩子安全無風險的非基改飲食。

入選原因:一群志工家長所發起的公民運動,最終獲得含全國12位縣市首長等81位當選人之承諾,實屬不易。

5.彰化縣長魏明谷承諾適度增加午餐費用  採購在地食材  推動校園非基改

參考新聞:【農安到食安 請問縣市長】彰化縣:洗刷黑心污名、營養午餐食材地產、彰南產業園區公投

摘要:彰化縣長魏明谷承諾上任後將推動校園午餐食材地產地消,採用彰化縣生產的有機無毒農產品。為了配合這項政策,也會適度增加營養午餐的補助金額。

入選原因:選後第一位接受採訪並公開提出後續行動策略之縣市首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