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三月,里山走春播禾菽

度過冷颼颼的冬季,轉眼「立春」已到。里山人家跟著節氣的腳步,已經開始整地翻土,進行春耕的準備。裡山塾的小田,也會在農曆年前整好地、淹好水,等著「驚蟄」過後,插下株株青苗。

為了讓更多朋友瞭解我們每日三餐都會吃的米飯,增加自己與土地更多緊密接觸地插秧機會,珍惜得來不易的米糧。裡山塾邀請大家,過完年後,就來裡山塾播禾走春吧!跟著農夫爺爺進到泥田,手掌青秧,細細栽下,用身體體會農務的辛勞、以呼吸感受土地所說的故事。

三月,除了忙播禾,蕉埔里山農家們,也準備要播下大豆的種子囉。古人稱豆為「菽」,詩經裡寫到:「六月食鬱及薁、七月亨葵及菽」,就是告訴大家,七 月可煮豆子來吃了。所以三月正是種豆的時間,邀請大家來裡山塾,一起「播菽品豆」,也對基因改造黃豆以及台灣目前的產豆狀況作進一步的瞭解吧!

「里山播禾」活動共辦理兩梯次,3/7(六)開放團體預約(團體需達30人方能成行),3/8(日)開放散客預約。3/15(日)「豆腐的滋味」開放散客預約。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趕緊報名。活動詳情請參閱簡章。

0307-8「里山播禾」活動簡章
0315「豆腐的滋味」活動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