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會笑的柳丁─林頭阿嬤

柳丁是這個季節最當季的水果,那為什麼要來做介紹呢?因為在這裡有著一個阿嬤級的陳阿嬤讓小編這邊願意來加以介紹。話說陳阿嬤身處在斗六林頭社區,其從事社造工作的推動已有四年以上的光景,當時候,阿嬤說:做社區無意中被社區夥伴給拱出來做的,當時候對於社區總體營造是甚麼?根本不了解,也不清楚,但是,當時候憑著一股傻勁,而默默的與一群社區夥伴依同來推動。

陳阿嬤說:那時候剛開始做的時候很辛苦,雖然有一群夥伴一起在做,那時候只要出來掃掃地、整理環境,就會有許多不了解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與意見,阿嬤說:那時候她只能默默的接受,但是有時候真的受不了了,還是會站出來正面回覆對方的不同看法,那時候的阿嬤心存感恩,認為那時候不同意見的人都是活菩薩,都是在提點自己要謹慎地、真誠的對待林頭這片土地,因此在這樣的過程中,一步步的跟著社區夥伴一同努力與成長。

時至今日,阿嬤開心的說:現在的社區依舊還是有些人對於社區還是不太能夠了解,但是身邊卻多了更多的人願意來分享自己的過程,讓更多人可以理解社區的做法與過程,隨著時間一步步的走,一年一年的過,社區開始有了些許的空間環境的改造,阿嬤說:咱麥急,一步一步地做,這時候小編問阿嬤說:阿嬤妳怎麼會做社區、怎麼會寫計畫、會執行、會核銷阿?滿滿的疑惑開始充斥在內心裡面,

這時候阿嬤笑笑的說:阿就在推動社區的過程,常常碰到許許多多的貴人相助,如果有時候真的不懂,阿嬤也會騎著靜靜著電動車去到處問人,阿嬤說:卡早ㄟ人在講,路長在嘴巴裡,只要我們心存著善念,虛心的向人請教,多去看看別人的作法,相信大家都會樂意的幫助我們的。這時候,也想起了阿嬤那時候為了瞭解計畫內容,在晚上九點多的時間點,騎著歐兜賣來到工作室與小編們聊天的畫面,當下,深深覺得阿嬤的這份心,十分難得。

近期,林頭社區開始在營造著活動中心旁的一塊閒置空間,當大家對於閒置空間的作法或許是建立漂亮的公園或者休憩場所,但是,阿嬤跟著社區的志工卻用另一種心情來做,那就是將它變成菜園。

阿嬤說:本來這塊地還沒有要這麼快整理,但是社區志工卻時時的提醒阿嬤說,趕快來整理整理,大家要一起來種菜,種出快樂健康的蔬菜,於是乎,在志工隊以及社區夥伴在早上整理完社區的環境之後,大家便開心地整理著這片菜園,每個人對自己認養的菜股有著不同的期待,有些人種蔬菜、有些人種蔬果,這時候跟著阿嬤們一一數著種植的種類,發覺,哇!

小小的菜園竟然種植了十七種的蔬果,令人好生佩服,而且阿嬤也可以清楚地數出那個區塊是誰的、哪個區塊是種植甚麼,靠著幼苗的小小葉片,而辨識出來,真的好生佩服,這時候在旁耕種的婦人走過來說:理事長妳種的都長出來了,啊我的都還沒長出來,你是有甚麼訣竅嗎阿嬤這時候不疾不徐的回答說:不會啦!再過兩天,大家的一定都會長的很漂亮。

在一陣的聊天過後,該回到今天的正題了,就是柳丁,為甚麼呢?

因為阿嬤說:她要來網路上賣柳丁了,因為她們這裡的柳丁,充滿著大家的愛心與開心,所以吃了也可以感受一下他們的歡樂。哈哈哈,阿嬤笑了,我們也跟著笑了。但是,阿嬤要怎麼賣呢?阿嬤說:她發覺她家的柳丁很好吃,而且,吃過的都按讚,但是小編群們也好奇阿嬤要怎麼做呢?阿嬤說:不急不急34 35 33,慢慢的來,她還有時間可以去學,雖然她的動作跟技術離網路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但是,阿嬤總是笑笑的對著人,開心的面對生活,心存感恩且感謝大家對她的疼愛與協助。

最後,她也歡迎大家來林頭走走,看看社區的可愛菜園,如果阿嬤不在,也可以找她們的園長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