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立大功!畜試所找出最適菌種,讓牧草品質穩定又乾爽

好菌多多,乳酸菌立大功!「牧草」是草食經濟動物重要的飼料來源,新鮮牧草往往只能存放一至兩天,「但牛天天都要吃飯,」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副研究員王紓愍指出,歷時多年研究,現畜試所篩選出國內適用乳酸菌菌株,以此菌株將牧草青貯發酵,便能拉長牧草存放時間,讓牛隻、羊隻有品質穩定的飼料。

維持牧草青貯料穩定性,找出最適合的乳酸發酵菌株

為何「乳酸菌」是青貯牧草的好菌?王紓愍首先解釋,由於酪農需要穩定飼料供應,故多會將新鮮牧草料以類似酸菜發酵手法加以青貯,「就是不加鹽巴,利用微生物發酵,維持牧草品質。」而乳酸菌能降低牧草料的酸鹼值,「進而抑制酵母菌、桿菌等可能導致牧草變質等微生物生長。」讓牧草得以長時間穩定供應動物食用。

然而,牧草料經過入料裝填、乳酸發酵後,雖成為可貯存數月的青貯料,「但開封之後,氧氣進入,酵母菌、桿菌等異菌開始復甦生長,」導致青貯牧草料開始發熱、腐敗,「這就不適合動物食用,會造成問題。」

為延長青貯牧草料保存期、維持青貯料開封後穩定性,國內外開始研究、篩選適當的乳酸菌菌株,只為了尋找最適合台灣環境、穩定效果最好、最能維持乾物質含量的乳酸發酵菌株,王紓愍表示。

添加「苜蓿青貯添加劑」(左)的草料乾爽;一般青貯草料(右)久放後略顯濕黏
添加「苜蓿青貯添加劑」(左)的草料乾爽;一般青貯草料(右)久放後略顯濕黏(攝影/賴郁薇)

「苜蓿青貯添加劑」、「開封後穩定性菌劑」專屬授權

歷時多年研究,王紓愍指出,「同質乳酸發酵菌」的青貯密封保存效果最好,「在整個反應過程中,只有葡萄糖變果糖、果糖變乳糖兩種反應,」碳鍵都保留著,故乾物質損失率幾乎是0%;而「異質乳酸發酵菌」則是有助於開封後青貯草料穩定性,「開封之後,牧草品質可穩定24~60小時。」

目前「苜蓿青貯添加劑」、「開封後穩定性菌劑」兩菌株產品已由生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取得專屬授權。「加了這些乳酸菌之後,青貯草料不再濕濕黏黏,增加了動物嗜口性。」王紓愍進一步表示,青貯草料開封後,也不至快速滋生異菌、散發異味。

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指出,目前全台約有23萬頭草食性經濟動物,「乳牛約10萬頭,肉牛4萬頭、羊隻7萬頭、鹿隻2萬頭,」若能有效保存、貯放牧草芻料,避免發生發霉、損壞等變質,將能餵飼牛羊等經濟動物更好的芻料,以維護畜隻健康,「動物吃得好,人從動物身上取得的牛奶、肉品質相對也就好。」

21762368_1572452189469289_4179287989491092497_o
(右二)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副研究員王紓愍(左二)農委會副主委翁章粱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