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社講座/全球尖端科技分享:晶片就能模擬器官,不需要犧牲動物作實驗!

致力台灣動物保護工作歷二十年,推動台灣通過「野生動物保育法」、「動物保護法」、「人道屠宰法規」等攸關各式動物處境法令,並引領各項動保議題前進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年正式成立「台灣動物保護學院」,期望為下一階段動物保護運動培育更多專業、優秀的推動者,深化台灣動物保護運動。

負責學院課程及講座規劃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陳玉敏主任表示:「台灣動物保護學院」除將開展各式動物議題課程,提供社會大眾、公私部門工作者、青年學子多樣性的動保觀念、理論、知識,甚至技術的學習管道外,更希望推動不同學科與領域的「動物研究」,帶動華人社會對動物議題關注的廣度與深度,並讓台灣動保運動的理論與實際,能有更多討論、交流與傳承。

學院首季規劃十門不同領域課程,皆已開放報名請點此連結),此外也將不定期邀請國內外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運動工作者,舉辦公開講座,以擴充動保視野並與社會對話。

首場講座:跨時代的科技發展,替代傳統動物實驗

首先登場的重量講座─「動物實驗-替代、減量、精緻化的國際發展 ,科學家與NGO 、行政部門對談」將介紹世界先進的「人道科技」,以科技來改變為人類犧牲的「動物實驗」,除少數之必要,不再讓動物為人類承受實驗的痛苦。

2017年10月,國家衛生研究院實驗動物中心代理主任周京玉獸醫師、中華實驗動物學會秘書長陳燕輝博士,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三人前往美國西雅圖參加第10屆「世界生命科學動物利用與替代大會」(The 10th World Congress – Alternatives and Animal Use in the Life Science, WC10)同時,前往多處動物實驗機構、非活體實驗方法推廣機構拜訪、學習。

長在晶片上的器官,直接模擬人體反應

朱增宏表示,過去醫學總認為動物實驗無可替代,是黃金準則。但因動物與人類有很大的差異,即使是人類之間的差異都很大,朱增宏表示,歐盟或美國近年花費大筆金錢發展替代方案,現在有了有巨大突破,可以人體細胞培養器官組織,透過生物工程技術呈現在晶片上,進而用於實驗。例如以前要研究藥物對於肝臟的影響,可能要以老鼠、狗或豬來實驗,但現在透過細胞、組織、器官,甚至未來的「人體晶片」,就可以直接測試,完全不需要動物。

甚至連複雜的人腦,都可以透過幹細胞去培養一個迷你腦,放在晶片裡面來測試。目睹這類先進技術和實驗操作過程,是非常特殊的經驗。國衛院周京玉獸醫師將在講座中,分享此次參訪全球最尖端的技術經驗。

朱增宏表示,此次荷蘭與加拿大政府也都有專家參與大會。荷蘭在2016年年底公布,將於2025年廢除活體動物實驗。加拿大則宣誓,要在2040年完成以人體為基礎的實驗新典範。雖然未必完全能做到,但這是一個新的知識和技術研發方向。

目前化妝品已經有不少國家禁止動物活體實驗,未來食品化學品,甚至藥品、疫苗的安全性測試也可望逐步降低動物使用量,甚至發展出不用動物的毒理學或醫藥研發。

精彩講座請勿錯過

「台灣動物保護學院」首場講座特別邀請他們三人共同分享此行觀察心得,並邀請農委會動物保護科長江文全共同與談。講座及報名資訊如下:

◎ 日期時間:2018.01.13(星期六)下午2:00~5:00
◎ 主持人:台灣動物保護學院校長 錢永祥老師
◎ 與談人:農委會動物保護科長江文全、國家衛生研究院實驗動物中心代理主任周京玉獸醫師、 中華實驗動物學會秘書長陳燕輝博士、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
◎ 地點:台北市景美國中1樓多功能教室( 台北市文山區景中街27號,近景美捷運站2號出口)
◎ 名額:100人(額滿為止)
◎ 費用:捐款共學 贊助講座 200元。協同支付場地暨講師費。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