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週年》農產外銷衰退11.9%,釋迦、茂谷柑需救援,稻米香蕉成長

Covid-19疫情全球持續延燒,運費、包材費一直漲,往年外銷亮眼的農產品紛紛受阻,影響從去年此時延續到今年。外銷明星鳳梨及毛豆,眼下最大困擾在於運費及包材費用大漲;茂谷柑產區農民則表示,目前外銷狀況是「有問沒單」。鳳梨釋迦的外銷量價皆不如往年,原該外銷的鳳梨釋迦回流國內,也排擠到以內銷為主力的大目釋迦。

屋漏偏逢連夜雨,近期天候異常,低溫多雨的天氣讓大目釋迦出現裂果,導致賣相不佳、價格直直落。產地農民表示,其實裂果吃起來比規格品風味更好、口感更Q彈,請國人多加支持。台東地區農會正展開促銷,兩種釋迦10台斤每箱800元免運、鳳梨釋迦更是買五送一,團購滿20箱同一地址寄送,每箱只要600元。促銷到1月20日,請國人多加支持。(買釋迦由此去)

大目釋迦(照片來源/太陽很多)

對中日貿易額衰退,對美出口額成長

去(2020)年疫情造成全球貿易大混亂,台灣農產品亦不例外,2020年的出口總值較2019年少了6.6億美元(減少11.9%)。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說明,台灣農產品的前三大出口國為中國、日本及美國,對中國的出口貿易額減少最多,下降了2億5759.6萬美元,較前一年衰退20.2%;對日本的出口貿易額減少1億4985.4萬美元,較前一年衰退16.4%。

農產品大宗出口品項如毛豆、鳳梨及鳳梨釋迦,去年出口量皆略減。鳳梨及毛豆產業人士及專家皆認為,去年疫情主要影響第一季訂單,銷售模式略有變動,後續訂單陸續回穩,但紙箱、包材成本及運輸費用上漲,且部分國家到貨時間變得無法確認,這會是今年外銷的最大挑戰。

鳳梨外銷照常走,但運費、紙箱漲價

去年鳳梨出口量較前一年減少5855公噸。長年出口鳳梨的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陳映延表示,去年疫情主要影響在第一季,因為鳳梨外銷依賴中國市場,Covid-19疫情剛爆發時,中國境內運輸大亂,也打亂了外銷運作,但第二季後,物流狀況慢慢回穩,下半年後的訂單就和往年一樣正常,「昨天才剛出了一個貨櫃。」

全球貿易正鬧貨櫃荒,陳映延認為,台灣水果三月起出口量才會增加,目前僅鳳梨、鳳梨釋迦及蓮霧有出口需求,暫時不會有貨櫃荒。而比起貨櫃,真正令人頭疼的是,運輸及包材成本增加,紙箱廠商已告知今年至多可能會漲15%。

陳映延表示,以前台灣水果遇過SARS疫情撐了下來,這次Covid-19疫情雖然嚴峻,但也是鳳梨產業提升的最佳時機。他認為,種植品質要提高,用藥也要減少,把品質提升到一定程度,客人就不太會跑掉。

準備銷中的鳳梨(攝影/蔡佳珊)

毛豆在日市佔率提高2%,但銷歐美運費漲三成、到岸時間不確定

號稱台灣綠金的毛豆,2020年的出口量較2019年減少2122公噸。人稱「毛豆先生」的高雄農改場旗南分場長周國隆表示,整體毛豆出口值和出口量約減少5%,但這是因疫情影響,相較於其他作物,減少幅度算微乎其微。毛豆出口量減少主因是美國,與2019年出口量相比,美國減少1600公噸、日本減少400公噸。

周國隆說明,台灣毛豆出口到美國主要供應給華人餐廳做料理、當下酒菜,美國疫情變得嚴峻、影響貿易是3月開始,一直停擺到約7月多,8月才開始慢慢恢復正常;日本則是台灣毛豆的大戶,過去供貨方式有小包裝及大包裝供應給居酒屋,疫情雖使得居酒屋消費量下降,但自煮需求增加,小包裝訂單反而提高。整體來說,雖出口量減少,但因日本所有進口農產品都衰退,台灣毛豆在日本的市佔率卻從45%提高到47%,反而逆勢上漲。

周國隆表示,今年毛豆出口訂單看起來並無衰退情形,但所有成本都提高,包含運費及包材,歐美國家的運輸成本漲幅超過三成,且到岸時間變得無法確定。他舉例,本來一櫃的海運費用為7千美元,現在已經漲到1萬美元,包裝袋及紙箱都漲價。「而且台幣對美元的匯率變低,對加工廠來說很吃虧,因為當初簽約都是以美金計價,現在等於成本提高且利潤被壓縮。」

茂谷柑去年產量收入都腰斬,今年外銷訂單還沒來

國產茂谷柑每年超過四分之一銷往中國,去年同時受到疫情和天候影響,訂單慘淡。臺中東勢區果樹產銷班第81班班長吳寶來表示,自身產銷班年產茂谷柑超過一千公噸,外銷佔比超過一半,大出時間為過年後到5月。

吳寶來說明,產銷班去年收成量腰斬、收入減少三分之二以上,今年結果量雖稍稍回穩,但近期寒害又下雨,擔心去年一樣的狀況又重演,「我們一年的收入都靠茂谷柑了啊!」而今年目前訂單情況並不理想,過年前大概出一櫃,現在貿易商有來詢問,但都沒下訂。

吳寶來表示,天候對茂谷柑收成影響大,東勢茂谷柑又比其他地區容易裂果,農民靠天吃飯,但極端氣候出現越來越頻繁,班員希望茂谷柑也能有農業保單,才能更無後顧之憂。

茂谷柑味美多汁,更是年節最佳禮品(圖片來源_果本山農組合)

鳳梨釋迦外銷不如預期,現正促銷中

目前正是釋迦的產季,鳳梨釋迦主外銷,大目釋迦主內銷,但兩邊今年狀況都不妙。鳳梨釋迦的外銷價格每台斤比往年同期少了10元以上,本應外銷的鳳梨釋迦回流到國內,與內銷的大目釋迦競爭市場,大目釋迦則因近期寒害出現裂果,價錢也相當低迷。

台灣每年收成的鳳梨釋迦有近四成銷往中國,台東地區農會推廣部莊先生表示,去年疫情在過年期間突然出現,也使得外銷受阻,產期尾巴才漸漸恢復正常,今年鳳梨釋迦的外銷之路同樣走得顫顫巍巍。

莊先生表示,目前外銷仍在進行,但量價皆不如往年亮眼,且去年無颱風,鳳梨釋迦會豐收,近期天冷生長速度稍緩,但氣溫一轉熱,就會開始大出。

台東地區農會現在正在促銷,鳳梨釋迦和大目釋迦都是10台斤每箱800元免運、鳳梨釋迦更是買五送一,團購滿20箱同一地址寄送,每箱只要600元。促銷活動預計到1月20日,後續則繼續觀察中國訂單情形,決定是否再釋出。 (買釋迦由此去)

裂果釋迦(照片提供 _ 張簡裕峰)

大目釋迦天冷裂果價格落,又被鳳梨釋迦夾攻

鳳梨釋迦出不去,大目釋迦又上市,兩種釋迦變成「網內互打」。第一屆永續善農獎得主、同時也是釋迦青農的張簡裕峰表示,鳳梨釋迦怕熱,大目釋迦則怕冷,現在大目釋迦產季正要開始,產季會持續一個月到過年,但近期低溫寒害,造成大目釋迦嚴重裂果。

張簡裕峰的產銷班農友都深受裂果之害,裂果率約2成至5成不等,賣相差導致價格少了3成,大目釋迦又難做加工。鳳梨釋迦滯留國內,對大目釋迦的銷售更雪上加霜,兩邊價格都不好。

張簡裕峰表示,有的青農會以社群媒介經營客戶,忠實粉絲對於價格較不敏感,所受衝擊較小,但老釋迦農只能跟著市價販售,損失是最大的。

稻米和香蕉出口逆勢成長

不幸中的大幸是,台灣農產品對美國的出口貿易額成長7.5%,對許多新興市場如:澳洲、加拿大、澳門及荷蘭等國的貿易額均有所成長。出口農產品中表現亮眼的有稻米及香蕉,稻米的出口量及出口值較前一年成長超過一倍;香蕉的出口量成長26.3%,出口值則成長39%。

林志鴻說明,香蕉出口額從2019年421.7萬美元,成長到2020年的558.4萬美元,其中94%出往日本;2019年稻米出口值為4967.7萬美元,2020年則為1億1280.5萬美元,推測和很多國家限制稻米出口有關,而出口稻米多去往中國,可能是因中國境內天災導致歉收。

(買釋迦由此去:https://www.puyyuma.org.tw,買五送一或團購請洽台東地區農會吳先生 (089)223-515#22 )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