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OECD鼓勵各國政府採取以“糧食系統”概念處理日益嚴峻的挑戰

亞洲太平洋地區糧食與肥料技術中心農業政策資訊平台 編譯

相較於以往將環境永續、糧食安全、及民生經濟等挑戰當作獨立式議題的作法,各部門領導者應當採取“糧食系統”模式思維,架構出整體性的解決方案。

糧食系統目前面臨了三大挑戰,分別為:如何提供並確保全球增長人口糧食與營養的安全性、如何增進全球農民與其他同在糧食供應鏈工作者的生計、及如何促進環境的永續性。

基於這些挑戰面向上的緊密關聯性,一份最新的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以下稱OECD)報告認為政府可基於這些不同面向所存在的綜效性與權衡關係,以及在政策一貫化發展過程所面對的挑戰,做出更多的貢獻。

OECD出版的“為糧食系統擬定更好的政策”為一主題性報告,收納了農業生產與交易對肥胖、水資源利用、農村發展、與全球價值鏈議題的相關長期性數據、證據、及政策建言,集合了OECD在糧食系統相關研究與政策領域耕耘數十年的成果。報告中提及這些主題經常被視為單獨性議題,而非被納入範圍更為寬廣的糧食系統政策一部分。

作為永續發展目標最核心的糧食系統,聯合國在2021年9月準備召開糧食系統高峰會議。OECD在報告中指出,發展一套新的“糧食系統方式”,以利同時兼顧糧食∕營養安全、生計、與環境永續性等三大面向,需要來自農業、漁業、環境與公共衛生等各部門政策制定者之間更好的協調,才得以實現。

這個新方式將要求政策制定者須針對糧食系統各項主題,採取整體性的視角與更多的努力,以避免政策的不連貫性。就實務上而言,這將代表過去習慣於聚焦在農業生產的農業政策制定者,需投入更多的心力在農業政策對於營養及環境所可能產生的相關效應。同樣的,過去在農業環境政策架構下處理農業衍伸的環境議題,透過“糧食系統方式”的採用,也開啟了使用其它方式或工具的可能性,例如可引起消費者或企業行為改變的方法。

以糧食系統作為基礎的執行方法,考慮並了解到在糧食∕營養安全、生計、與環境永續彼此之間複雜的競合關係。對某些農產品需求的增加,也許會為某些貧窮的國家帶來益處,但同時可能會對環境帶來負面的結果。食物價格的變化,也許嘉惠於生產者,但可能會影響經濟弱勢的消費者。開發中國家的小農,與已開發國家中執行粗放及科技農業的農民,彼此之間的狀況又大不相同。

這複雜的關係將會需要仰賴以事實為依據、健全且影響廣泛的政策制定過程,繼而制定出符合需求目的、又同時具備多面向的政策。OECD清楚指出最被扭曲、且對環境帶來最多負面效應的農業與漁業支持政策改革的需求;除此之外,要能為糧食系統擬定更好的策略,不僅需要克服眾人對事實的分歧認知,也要能夠將利害關係者間的利益及價值分別進行多元化與差異化的操作。

OECD這份專題報告針對種子部門、反芻畜牧部門、及食品加工部門的案例分析則針對各部門之間如何協力解決糧食∕營養安全、生計、與環境永續的三角關係所面臨的挑戰、彼此的競合關係、及不同國家間行之有年的政策制訂流程差異,提供了深度的見解與討論。

針對連結三方連結領域的報告焦點

  • 糧食系統的實際表現,及政策扮演的角色;
  • 政策制定者如何在設計糧食系統政策時,將糧食∕營養安全、生計、與環境永續等議題納入考量;
  • 影響糧食系統政策設計優化的共同性複雜因子與潛在解決方案。

參考文獻:

  1. OECD encourages governments to opt for a “food systems” approach to address mounting challenges. 31 January, 2021. The Dairy Sit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hedairysite.com/news/56462/oecd-encourages-governments-to-opt-for-a-food-systems-approach-to-address-mounting-challenges/

  1. 2021. Making Better Policies for Food Systems. OECD Publishing, Paris. https://doi.org/10.1787/ddfba4d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