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氣候變遷議題不遙遠!

氣候變遷下的永續餐桌/線上策展

聽/讀/看「氣候變遷 」 好書影音推薦

2022-04-11

圖/文 里仁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認知距離和你有光年那麼遠嗎?
別擔心,總有好書、好電影陪你認識氣候變遷!
如果還有零碎時間,也可以聽聽氣候變遷!

閱讀|深度的氣候變遷

《如何避免氣候災難》

如果淨零碳排不歸零,你我所擁有的一切可能隨時歸零

微軟電腦的創辦人比爾蓋茲認為要使地球不再持續暖化,避免氣候變遷帶來最嚴重的結果,人類就必須停止排放溫室氣體到大氣中。但,要做到這點是相當困難的,因為只要有人類活動就無法避免排放溫室氣體。他花了10年潛心研究氣候變遷的成因與效應,發現事情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我們行動夠快,就能成功躲過一場氣候大災難。

本書將氣候變遷等複雜議題,以最簡單、清晰的語言地表達出來。讓關心氣候議題的讀者,能深入淺出地了解採取什麼行動,就能讓地球避免氣候災難。

《反轉地球暖化100招》

減少碳排放從你我開始做起

根據聯合國最新氣候調查報告,地球恐將於2030年突破攝氏1.5度的升溫大限,若想解決這項危機,必須仰賴全球每個人盡最大的努力。個人要如何做才能反轉地球暖化呢?這本書提出100個實際有效的方法,從清潔能源到飲食習慣、從都市規劃到土地利用方式,還有更多生活中可以實踐的解方,讓每個人都能成為改變全球氣候危機的助力。

《地球事我的事_人與自然的永續行動》

從一雙拾福的手,成為幫地球降溫的人。

將慈濟三十年的環保行動,化為一篇篇落實環保故事的好書。【地球事,我的事】利他利己的精神,在減緩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今日,正是人人啟動生活永續所需的動力來源。本書不同於科普類書籍,反而從良善的角度將惜福、惜食、蔬食、綠色循環、友善農業等生活層面,一點一滴地向讀者闡述人與自然的永續行動隨時可做、隨處可行。而,讓地球降溫的起點與希望就在每個人起心動念、採取行動。

《改變世界的6℃

地球升溫的每一度都是關鍵

這是一本10年前出版,10年後閱讀,仍是將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等概念寫得相當好的一本書。作者本著科普精神的著書態度,並以生動的筆調來呈現所有的氣候災難個案研究。全書輕鬆易讀,彷彿看故事一般,透過鋪陳,一步步讓大眾了解當全球平均氣溫不斷攀升,地球會變成什麼樣貌。時至今日,全球暖化的速度有加劇的趨勢,人類將何去何從?唯有認清事實,立即行動,才能避免一場人類浩劫。

相關延伸閱讀>>氣候變遷下農業的永續解方

看影片|發人深省的氣候變遷

不願面對的真相2 >>>電影預告

《±2℃》正負2度C 

❸ 親吻大地(kiss the ground)

❹ 洪水來臨前(Before the Flood)

有聲書|零碎時間的氣候變遷懶人包

❶ 聽說。環境 :氣候變遷是什麼?全球暖化是什麼?

❷ 來一口拉機:氣候變遷有救了??kiss the ground 觀後感

食農搜查線:用「吃」就能讓世界變好?郭華仁老師:亂世中「吃變世界」的四大守則

氣候變遷知多少?
邀請你一起響應<守護氣候變遷下的餐桌!>
填寫線上問卷就抽寬心園和果然匯蔬食餐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