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擁抱淨零:邁向永續未來的關鍵一步

淨零(溫室氣體排放)是我們抗衡氣候變遷危機的最有力工具,轉型成為一個淨零的社會則成為了一項強而有力的解決方案,不僅具有環境效益,還能帶來經濟、社會和健康層面的優勢。若無法迅速果斷地採取行動,就有可能帶來災難性的氣候變遷危機,包括極端氣候事件、海平面上升、生物多樣性喪失以及糧食和水供應的中斷。

 

接著將逐步深入探討淨零排放如何對我們的集體福祉至關重要的幾項原因,包括:

 

  • 應對氣候變遷危機。
  • 保護人類健康。
  • 推動創新和經濟成長。
  • 強化能源安全。
  • 保護各式生態系和生物多樣性。

 

什麼是淨零?

 

儘管針對淨零的定義可能仍存在差異,但全球公認的淨零定義已刊載於《國際標準化組織淨零指南》(ISO Net Zero Guidelines)(IWA 42:2022),它將淨零定義為 「在特定時期和特定範圍內,人類造成的殘餘溫室氣體(GHG)排放量與人類主導的清除量,處於一種互相平衡的狀態」。欲達成此一平衡,是一個涉及減量排放、抵消和創新技術的複雜過程。

 

想要成為一個淨零溫室氣體排放的世界,可以從源頭減排、及透過移除二氧化碳(CO2)的方式,來抵消殘餘的排放量。減排是指直接減少所有溫室氣體(CO2、及比CO2更容易捕捉熱量的其他溫室氣體,包括甲烷(CH4)、一氧化二氮(N2O)和氫氟碳化物)排放的過程。CO2的移除包括對「碳匯」的投資–如植樹、土壤碳管理、生物炭(biochar)、可吸收大氣中CO2的直接碳捕捉和儲存。碳抵消是指一個組織購買另一個組織的碳信用額度以中和其殘餘的碳足跡,這些可交易的碳信用額度產生自組織內部所推動的減排或移除性專案。

 

碳中和與淨零:對企業有什麼好處?

 

淨零是否等同於碳中和?當企業說他們已達到「碳中和」時,意思是他們已完成碳足跡的估算,並採取了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增加溫室氣體移除量的方式,除了減少、甚至還可抵消剩餘的碳足跡。當企業談到「淨零」時,他們指的是一個未來目標,即他們規劃盡可能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和增加CO2移除量,並利用碳匯計畫的碳信用額度,抵消殘餘的碳足跡。

 

實現淨零排放的行動包括橫跨整個價值鏈的抱負性減排目標、跨部門的系統性改變、以及CO2的積極移除。企業可在實現淨零排放目標的過程中達到碳中和的次目標,此也有助於為全球實現淨零排放做出貢獻。

 

通過採取淨零的思維–例如設定實現淨零的目標與日期,及當下達到碳中和–我們可加速轉型成為具永續性的未來,確保具氣候韌性的因應能力,並為創新、綠色就業和經濟繁榮創造機會。

 

我們為什麼需要淨零?

 

人類活動所排出的溫室氣體正在對我們居住的星球造成損害,並將我們進一步推向不可逆的氣候性危機。具備改革性的淨零排放目標,尤其是在世界各國政府的領導下,有助於在2050年前將氣溫的升幅程度限制在1.5 °C。

 

實現淨零的碳排放不僅只是來自環境的當務之急,也為各種規模的組織與機構帶來了重大機會,包括透過提高能源效率來節省成本支出、提升品牌聲譽,以及滿足來自消費者和投資者對實踐永續發展日益增長的需求。

 

企業如何從淨零受益

 

如今,許多企業都在追求淨零排放的目標,極力在其商業運作的流程中實現溫室氣體的淨零排放,包括透過節能和使用再生能源達成的直接減量排放、以及藉由碳抵消項目的間接減量排放等。藉由完整理解淨零排放的涵意並將其套用至經營模式之中,企業可以在因應氣候變遷方面發揮關鍵的作用。

 

淨零建築就是企業如何實現這些目標的其中一個案例。領先型企業正為其所擁有和正在運作的建築物群,在其生命週期內減少排放,並透過兩種方式實現:改造現有結構、確保新建築僅擁有少量的碳足跡。這些建築的設計目標是在一年中產生與消耗同樣多的能源,從而達成淨零的能源消耗,並在各種情況下達成淨零碳排放。

 

在數位化領域,淨零網路的概念也正在崛起,這是指利用網際網路和數位科技的技術來實現碳中和、或淨零排放的概念,其目的是緩解快速增長的數位化基礎設施、資料中心、電信通訊網路和網際網路等整體能源消耗所帶來的相關環境影響。

 

國際標準化組織淨零指南

 

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於 2022 年 11 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舉行的 COP27 上發表了實現淨零排放的指導原則,這些內容為包括企業在內的組織機構提供了一份實現淨零碳排放的參考藍圖。淨零指南提供了於 2050 年實現淨零排放的通用型定義、高層次原則和可操作性指引。此外,此指南還有助於各實體單位提出具備可信度的宣告,及就排放量、減排量和移除量等編撰一致性的報告。

 

關鍵因素包括:

 

  1. 排放減量:從源頭減少排放,是實現淨零排放的最有效方法。達成排放減量的例子包含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採用再生能源與低碳產品、和使用可減少浪費的創新技術。
  2. 碳抵消:對於無法消除的排放氣體,碳抵消是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這包括投資可移除、或減少大氣中溫室氣體的碳信用額度專案。
  3. 透明度和責任制:定期監測和報告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對透明度和責任制的維持至關重要,這也有助於企業找出可再精進之處,並追蹤其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的進度。
  4. 利益關係者的參與:讓利益相關者(員工、客戶、投資者和更廣泛的社群)共同參與,是成功實施淨零排放策略的關鍵。除了可培養永續文化外,還可推動集體性的排放減量行動。
  5. 公平與正義:淨零排放指南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具一致性,氣候行動須考慮到氣候變遷的造成的負擔和帶來的好處,確保因應內容及措施的公平分攤,包括成本責任和最弱勢族群獲得保障的權利。

 

為什麼要制定氣候變遷的ISO標準?

 

國際標準化組織淨零指南有助於釐清相關的議題,同時也指出其他有助於支持溫室氣體進行定量與驗證的優良參考標準。例如,「國際標準化組織淨零指南」通常是對 ISO 14000 環境標準的補充。此外,藉由可將來自不同層面投入成果一致化的特性,「國際標準化組織淨零指南」還可作為各組織設定淨零目標的參考準則,並還能為未來的相關計畫和可交付成果(包括標準)的發展等,確保執行方法的一致性,相關的標準包含:

 

ISO 14090:2019 適應氣候變遷

ISO 14064-1:2018 溫室氣體

ISO/FDIS 14068 溫室氣體管理和氣候變遷管理及相關活動

 

針對氣候原因

 

實現淨零排放的理由無庸置疑,主要是為了保護我們的地球、保護人類健康、推動經濟繁榮、以及確保我們的後代擁有一個永續的未來等,其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我們必須共同致力於此一當務之急,採取大膽且果斷的行動,邁向淨零經濟。

 

藉由採用國際標準化組織的「淨零指南,我們不僅可履行自己的道德義務,亦為打造一個更乾淨、更健康、更有韌性的世界,奠定了基礎。讓我們抓住這一次的時機,團結起來,為所有人類建設一個永續的未來。

 

參考來源:

Embracing net zero: a crucial step towards a sustainable futur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Retrieved from: https://www.iso.org/climate-change/embracing-net-z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