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有機.春酒聚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2/16開市大吉

有機.春酒聚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2/16初七開市大吉

實現共有市集!有機農夫們邀支持消費者品嚐創意春酒料理!

緊接歡樂的春節假期,就是一年興旺的百業開市和春酒。可春酒年年有,有機春酒倒是頭一回! 堅持純粹有機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的有機農夫們這回為了感謝許多的朋友們在過去幾個月的支持,讓「農民和消費者共有的有機農夫市集」理想逐漸成形,在大年初七春節的第一個周六下午一點開市到六點,在台北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廣場的市集裡,由農夫們和特別邀請志工料理老師何淑鈴掌廚,以市集近二十戶有機農場所提供的食材發揮各式創意料理,並邀請所有的支持消費者共同品嚐的有機市集開市春酒聚!

 農夫與料理老師掌廚 市集農場有機食材 有機市集春酒不一樣!

為舉辦有機市集的春酒聚,本次市集農夫們不僅各自提供自家最新鮮上等的有機料理食材,更邀請到料理老師特別在現場掌廚,以凸顯市集每家農場食材為特色的現場創意料理,讓市集春酒聚很不一樣。消費者只要來到市集,就能品嚐到由不同農場展現出的特色料理,包括越越南籍阮清心所種植的清心園有機瓜果、大羅蘭的高山純素農法有機生菜沙拉料理、台南迦南地有機農場的各式有機野菜、紅藜酵素、有機辣木調理包、屏東鴻旗有機農場的有機鳳梨製成的鳳梨豆湯底、豆之味有機豆腐和味萬田有機豆漿自製優格、耕吉有機農場的蔬菜、樂活有機農場…等加上各式最新鮮時令的有機蔬果,讓市集開市不僅熱鬧,創意、美食和人情更是在在聚足。

節氣雨水即將到來 農民春耕萬物長養

國曆二月十八是新的一年裡第二個節氣:雨水的到來。雨水節氣過後,氣溫開始回升,但早晚仍然較冷。此時節氣,正是養生的好時機,調養脾胃自然會是重點。根據中醫學理,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健全,則人體營養利用充分,反之則營養缺乏,體質下降。根據“春夏  養陽”的養生原則,唐代藥王孫思邈亦有:“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強調這個節氣調養脾胃。調養脾胃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飲食調節、藥物調養和起居勞逸相結合。飲食調節是根據春季氣候轉暖,早晚較冷,宜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以補充人體水分,少食油膩之品。可多食大棗、山藥、蓮子、韭菜、菠菜等。北方人食療則多以粥為好,可做成蓮子粥、山藥粥、紅棗粥等,此時節盡量少吃肉類為宜。

市集首度開市春酒,當然要有不一樣的新氣象,迎接小龍年的開市活動中,除了料理老師融合節氣食材準備的春酒外,更有春酒好運氣,讓各個消費者在現場有個好運好彩頭活動,讓每位消費者當天都能有個新春好運道!

《關於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這是關於一群以友善大地的自然農耕改變台灣的農夫故事。而台大有機農夫市集的結束,是這個故事的開始。當台北唯一的有機農夫市集休市,意味著一群連結著土地、生態、農夫、餐桌的社群,將醞釀著更深的力量,農夫們,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在台大公館商圈的自來水花園,重新建立起一個別開生面的有機人文新市集。

由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與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指導,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協助來自台灣各地優質有機農夫們自立自強成立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包括了許多來自各地的特色有機小農朋友,包括四代製茶的坪林有機茶小農世芳有機農場、從中鋼工程師成為蘆筍達人邱順南的九九峰頂級有機蘆筍、棄醫從農的梁曉鈴經營的菘野園有機自然農場、從職業軍人到香蕉達人劉晃賓的頂級有機天皇蕉、拒絕大陸雙倍高價訂單的鴻旗頂級有機鳳梨、英文教師從農的樂活有機農場、從日月光轉作成為有機棗子芭樂的憨人馬清宮、集結國際志工共同耕耘的歐根力有機農場、宜蘭壯圍天然湧泉區的何信樂有機農場紅仙蜜果、強調全植物性農法、在新竹五峰鄉雲端上的高海拔的大羅蘭有機蔬果農場、曾任英語補習班老師曾瑋迪夫妻轉投入有機農耕理想的耕畝田有機農場、用海洋深層水灌溉咖啡田的初鹿有機咖啡、屏東香蕉研究所嚴選的芫翊有機農場、專精小黃瓜等各項蔬果的清心園有機農場、專精有機蓮藕、番茄與芒果的百里有機農場、實踐教會有機村的迦南地有機農場、堅持健康無毒又強調環保的大同有機農場、以有機柑橘水果為主力的恩典有機農場、創新精緻植栽的芽寶寶有機農場、來自嘉義耕耘二十多年的耕吉有機農場、為支持台灣農民種植黑豆黃豆而成立的豆之味豆腐坊、以花蓮後山偏鹼性的天然水源製作精緻豆腐的味萬田有機豆腐….等。

媒體連繫: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志工 程莞晶0961-080-890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http://www.facebook.com/organicfarmers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