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立秋情人的市集野餐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邦查有機農場阿美族採集作物料理 

立秋之後的農曆七夕情人節即將到來,水花園有機市集將在八月十日(六)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市集活動,除了各個農場將帶來有機節氣菜色外,更讓朋友們阿美族的情歌聲中享受立秋後的情人節市集野餐示範料理!

在市集的農場當中有個由花蓮阿美族的十四位婦女共同成立的邦查有機農場,本週將特別帶來特殊的原住民節氣採集作物木虌子葉和紫背菜,並進行示範料理分享,並將於現場播放多首精彩深情的族人情歌。

而餐飲名校實踐大學餐飲管理系的黃如慧老師也將派遣三名弟子,來到市集共襄盛舉提供立秋節氣情人節有機蔬果沙拉料理示範分享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與。

立秋的節氣料理

image002
木鼈子葉圖

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三個節氣,是秋季開始的節氣。立秋之時,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飲食應當以滋陰潤肺的食材為主。

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熱、利濕的食物,及具有酸味的水果,可使在體內的濕熱之邪排出,調理脾胃。如迦南地等有機農場這週會帶來蔬果作物將包括:空心菜,山菠菜,小芥菜,阿鳳白菜,小松菜,油菜,白莧菜,奶油白菜,A菜,紅莧,皇宮菜,牛皮菜,地瓜葉,活力菜,伊甸菜(野菜的嫩葉),綠豆芽,長豆,茄子,苦瓜,金桔,絲瓜,檸檬,芭樂等。

本週的市集邀請到實踐大學餐飲管理學系黃如慧老師的三位弟子,來到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以市集的立秋節氣的有機蔬果,創作情人節有機沙拉料理,希望在炎炎夏日的八月起,能夠為市集的朋友帶來一連串的節氣有機蔬果沙拉示範料理分享,讓爽口又充滿營養與生命力的蔬果,能夠滋養您的家人。

另外還有來自花蓮阿美族十幾位族人婦女共同創立的邦查有機農場的春伎本周六將會來到市集帶來族人特有的採集作物: 紫背菜、木鼈子、和族裡老人家培育的原生種綠豆,來到市集和大家分享示範料理和為各位播放阿美族悠遠繚繞的情歌。

根據醫藥百科記載指出,紫背菜屬於藥膳同用植物,既可入藥,又是一種很好的營養保健品。富含造血功能的鐵素、維生素A原、黃酮類化合物及酶化劑錳元素,具有活血止血、解毒消腫等功效,對兒童和老人具有較好的保健功能。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紫背天葵中富含黃酮苷成分,可以延長維生素C的作用,減少血管紫癜。紫背天葵可提高抗寄生蟲和抗病毒的能力,對腫瘤有一定防效。還具有治療咳血、血崩、痛經、支氣管炎、盆腔炎及缺鐵性貧血等病症的功效,在一些地區更是把紫背天葵作為一種補血的良藥,是產後婦女食用的主要蔬菜之一。

根據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資訊網記載,阿美族是很喜歡吃苦的民族,平日時常採食的野菜,大都是有苦味,而且苦後回甘,老人家們一直都認為吃有苦味的野菜,可以降血壓,可以讓身體更健康。木虌子的果實外型很像鱉的外殼,成熟的果實是艷麗的橙紅色,雖然熟果的種子有毒,但是族人仍是非常喜愛採食它的嫩葉。採嫩葉或幼苗洗淨後,水滾將下鍋前,一定要將嫩葉整把在手上扭斷再下鍋,大火滾煮一會兒,就可以喝到苦苦甘甘的湯了。

image001
紫背菜,資料來源:醫學百科網站

情人節有機蔬果沙拉料理示範分享

示範: 實踐大學餐飲管理學系

食材: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各家農場

時間: 八月十日(星期六) 下午2:30-3:30

地點: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一號,近汀州路口捷運公館站四號出口,台北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廣場)

邦查有機農場阿美族採集作物料理分享

時間: 八月十日(星期六)下午3:30-4:30

地點: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一號,近汀州路口捷運公館站四號出口,台北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廣場)

關於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這是關於一群以友善大地的自然農耕改變台灣的農夫故事。而台大有機農夫市集的結束,是這個故事的開始。當台北唯一的有機農夫市集休市,意味著一群連結著土地、生態、農夫、餐桌的社群,將醞釀著更深的力量,農夫們,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在台大公館商圈的自來水花園,重新建立起一個別開生面的有機人文新市集。

而為了推廣健康、有機概念,市集推廣志工也經常不定時舉辦了一系列活動,包括水花園有機纖食嘉年華、水資源環境教育與親子講座、小農故事分享講座,及生態與舞蹈結合演出的生態舞蹈等藝文演出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