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憶的咱糧學堂日記

文/ 屏東縣四維國小六年一班 郭子憶

郭子憶現在就讀屏東縣四維國小六年一班。 提供/郭子憶
郭子憶現在就讀屏東縣四維國小六年一班。 提供/郭子憶

第一次聽到「咱糧學堂」,大家都覺得很好奇,經過老師一番介紹後我們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堂體驗農夫生活的課,是要讓我們親自下田種植各種糧食穀物,由於大家都沒有種田的經驗,所以都充滿著期待的心情,等待種子的到來。

種子終於寄來了!當老師打開包裹時我們都非常興奮,看到這次要種的四種雜糧種子-蕎麥、小麥、芝麻和大豆,大家紛紛張大眼睛想要看清楚它們的模樣,但是左看右看,還是很擔心這麼小的種子怎麼能夠種出營養的「雜糧」呢?

還好有校長的支持和工友叔叔的幫忙,資源回收場前的一大片空地很快就變成一壟一壟的土堆,大家分工合作挖土埋下一顆一顆的種子,雖然過程中手忙腳亂而且弄得滿身泥巴,但播種之後的心情很奇妙,很累卻也流了滿身汗,但大家心中是充滿著期待的,期待著這些小小生命的來臨。

一開始,調皮的蕎麥、神秘的小麥、愛現的芝麻和令人驚訝的大豆,紛紛以健康寶寶的姿態出現在我們的眼前,每天我們都去探望它們,並幫他們澆澆水,有時候也會跟它們說說話,要它們加加油,努力的向上生長,才可以早日長大成人。但是,事情並不是如我們想像的那麼順利,事情是這樣的:

小蕎麥們非常不乖,就像小孩子一樣,總喜歡和我們玩躲貓貓,經過雨水的拜訪後就「倒伏」了,它們沒精打采的趴在地上不想被我們看到。那天早上,大家都很緊張的問老師它們是不是生病了?還好老師即時為我們解答,倒伏後它們依然有機會展現自己的生命力,大家才放心的繼續為它們澆水、清除雜草。

而其他作物呢?小小麥們,一開始偽裝得像雜草故意搞神秘,要不是老師跟我們說,大家差一點就把它們「解決掉」。而小小芝麻們,圓圓的葉子好可愛,它們一開始長得又高又顯眼,隨風搖曳的樣子最吸引我們的目光。至於大豆,最讓我們驚訝了,原來它們就是萬丹鄉最有名的作物—毛豆,每天走路上學時在路邊常常看到的毛豆,我們現在居然也可以自己種呢!

郭子憶對作物觀察仔細,蕎麥、小麥、大豆等作物在她筆下顯得活靈活現。 提供/吳忠勳
郭子憶對作物觀察仔細,蕎麥、小麥、大豆等作物在她筆下顯得活靈活現。 提供/吳忠勳

離開我們的「開心農場」後,我常常會想,這些小小雜糧們好可憐喔!它們每天都要忍受可怕的氣候和昆蟲的欺負,而且無論昆蟲們怎麼欺負它們,它們都不能反抗,真是可憐。他們的身上都被蟲咬得一個洞一個洞的,就像我們人類跌倒腳破皮了,很痛卻沒人幫我們擦藥,想起來真讓人心疼。

感謝吳老師今年為我們安排了這麼特別的活動,讓我們有機會體驗當農夫的感覺。「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平常我們常常看到農夫們頂著大太陽翻地、播種、灌溉,知道他們很辛苦,但真的下田去工作後,我們更能體會太陽是那麼毒辣,汗水居然會流得那麼多,所以要更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食物。

最後,歡迎大家有空來參觀我們的「開心農場」,不是facebook裡面的那個開心農場喔!我們的農場是真真實實的土地和作物,你們可以看到這些小作物們現在正健健康康的生長著,它們沒有肥料的幫忙,只有我們每天的關心與照顧。我們真心希望很快看到這些小生命長大成熟、結實纍纍的樣子,如果你們來,請小心走過,也請不要隨手摘走,因為我們這裡是不可以偷拔的喔!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