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傳出狂牛症病例 食藥署:若評估風險提高 將暫停進口加拿大牛肉

近日政府打算開放美國、加拿大的六項牛雜碎進口,昨晚加拿大卻傳出二○一一年以來首例狂牛症病例。加拿大官方昨晚通報我國衛福部食藥署,亞伯達省的一隻病牛經檢驗證實感染牛海綿狀腦病,尚未送入屠宰場,不過關於牛隻年齡、感染原因還有待調查。

食藥署長姜郁美說,關於牛隻感染狂牛症的細節,加拿大官方仍在調查,而若這項病例若讓加拿大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牛海綿狀腦病狀態風險提高,我國將暫停加拿大牛肉進口。

食藥署表示,加拿大昨晚通報我國,證實加拿大亞伯特省(Alberta) 發生一例牛海綿狀腦病新案例,病牛在農場發現,經過獸醫師安樂死後,取樣檢驗證實為牛海綿狀腦病,病牛並未送屠宰場屠宰,尚未進入食物供應鏈,目前正在調查病牛的年齡、感染來源。

台大獸醫學系教授周晉澄說,OIE將各會員國的牛海綿狀腦病風險分為三個等級,分別為可忽略風險等級、控制風險等級及未定風險等級。OIE目前將加拿大列為控制狂牛症風險國家,美國、澳洲則列為可忽略狂牛症風險國家。

周晉澄認為目前需要先釐清加拿大該隻病牛的年齡,以及是典型還是非典型的狂牛病症,不過加拿大很注重牛隻的管理與產銷履歷,一旦監測出狀況就即時通報,這是比較正面的態度,相比之下,美國的牛隻生產履歷管理較寬鬆,而且通報的案例多半歸類為非典型狂牛症,不在OIE的風險評估範圍內,因此形成美國的狂牛症風險比加拿大低的情況。

canada2
加拿大牛隻耳標追溯系統示意圖。來源:CCIA簡報

典型的狂牛症,是牛隻餵飼含其他反芻動物的腦部或脊髓組織的飼料後所引發,而非典型的狂牛症則是與跟汙染飼料無關的散發型狂牛症,主要是動物體內自發性產生異常普利昂蛋白質,而非透過飼料感染。

周進澄說,典型狂牛症對人類的影響,目前研究較多,已知的確會產生人類的狂牛症,但根據一些研究資料顯示,非典型狂牛症的發病案例雖然較少,但是無法完全解除對人類的影響,歐盟今年中也將提出這方面的明確結論。

姜郁美表示,根據台加牛肉協議,加拿大發生狂牛症病例必須立即通知我國,並提供所有相關資料,我國後續將檢視加拿大依據OIE規範進行的調查結果,必要時調整進口管制措施,若OIE調高加拿大的牛海綿狀腦病狀態風險,我國將暫停加拿大牛肉進口。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