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裡山青果社友善環境示範農園,文旦開賣啦!

中秋佳節即將來到,你是否也在想著該來採買一下應景的文旦或者送禮呢?除了購買知名產地的文旦柚之外,今年可以有新選擇喔!

裡山青果社邱吉平農友採收文旦!為了鼓勵在地農友轉型友善環境種植,發展在地柑橘品牌,落實里山倡議,達到保護石虎等野生動物與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目標,「裡山塾」繼去年度展開「裡山青果社」試辦計畫,邀請農改場等專家來上課,跟著苑裡的果農一起學習合理化果園栽培管理,今年初開始,「裡山塾」進一步與5位採用草生栽培的在地果農一起合作,共同討論制定果園管理公約,除持續不使用除草劑之外,也佳樂觀光果園限定本年度單項水果的用藥次數需控制在5次以內,且採果期三個月前就必須停止用藥,在我們的敦促下,大家也開始進行農園的生產歷程記錄,以作為後續管理方式調整的參考依據。雖然經過蘇迪勒颱風的影響,落果不少,但是仍有一定數量的文旦產出。在逐步轉向友善環境種植,以有機栽種為最終目標的過程中,「裡山青果社」的農友們,很需要大家以實際行動來支持!

您可以到「裡山青果社」網頁中,認識今年度的「友善環境示範農園」農友們以及個別的生產記錄。因為是初次記錄,因此內容比較簡略,請多包涵,相信經過練習,農友們的紀錄會越來越詳細而有趣!

支持方式一:宅配購買
文旦裝箱因為這些農友的用藥次數很少,因此文旦柚難免外觀無法如市面上的那樣「整潔光滑」,但是我們請農友盡量挑選品相較好、大小適中的文旦柚出貨。9/1的採摘測試,在連續雨季的影響下,甜度仍有10度,相信出貨時甜度會更高。今年度示範農園中,佳樂觀光果園(張寶山農友0921-745565)、吉平休閒農場(邱吉平農友0937-586319)、李世清農友(0988-279101)、嚴紹榮農友(0937-973017)都可以提供文旦宅配服務喔!
文旦柚1箱,10斤裝,500/(上為示意圖,各家箱子或有不同)
採貨到付款,此費用含宅配費用以及貨到付款手續費。大批採購時請先付款。

IMG_2377支持方式二:農園採買
除了宅配採購之外,你也可以親自到佳樂觀光果園(張寶山農友0921-745565)、吉利農園(賴意晴農友0933-506262),與這兩位農友現場交流,並親自採摘你想要的文旦柚!建議您先電話與農友聯繫,並於白露(9/8)之後前往農園採買。或者,你也可以參加「裡山塾」舉辦的「里山柑橘香」活動,跟著我們一起拜訪農家喔!

今年中秋節,讓我們用實際行動支持轉型友善環境種植,採買可以讓自己安心,送禮也安心的文旦吧!預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