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你知道日本如何進行櫻花預報「櫻前線」嗎?

站在漫天飛舞的花絮中,為自己和愛人定格那美麗的瞬間,想必榮登最浪漫寶座第一名。在日本每年2-5月的氣象報導,會增加「櫻前線」的特別專欄,告訴國民櫻花初開及滿開(盛開)的地點,隨著時間從南部慢慢移動到北部,舉國共享這份喜悅。其實在台灣,櫻花原生種也不少,我們是否也能欣賞到這樣的美景呢?櫻花花期大約只有兩個禮拜左右,賞櫻關鍵可要抓住時機。那麼日本如何判斷櫻前線呢?

版權所有©暘子書屋
“浪漫就是花海、水流、小路,重要的是旁邊有你。” (圖片&說明/吳暘子)

日本如何判定櫻前線?

首先,我們來看日本氣象廳是如何判斷櫻花的開放時間的吧。

日本氣象廳在全國各地設有櫻花標本木,每年定出幾十個櫻花觀測地點。當觀測地點中的標本木有5~6朵以上開花數,即達初花日;若開花率達80%以上,即達滿開日,大多數遊客會選擇在這個時候賞櫻,因此賞櫻人潮最多。

標本木主要選擇染井吉野櫻(Prunus yedoensis Matsum. cv. Yedoensis)品種,這是江戶彼岸櫻(Cerasus spachiana fo. ascendens)與大島櫻(Cerasus speciosa)的雜交種。江戶彼岸櫻原生地由於年代久遠已不可考,它適合生長的環境偏溫帶,像北海道等地;而大島櫻是日本南部沖繩、奄美的原生種,兩者雜交後的染井吉野櫻,開花時沒有葉子,形態色澤美麗,外觀受大眾喜愛。但染井吉野櫻無法自然繁殖後代,須利用無性繁殖技術加以保留,不過也因為如此而保存了相同的遺傳基因,所以開花特性相同。目前日本地區八成以上是此品種,所稱日本櫻花大抵就是指染井吉野櫻。

依靠同種植株預測櫻花開放時間,相對來說準確度提高不少。但在台灣並沒有大數量的染井吉野櫻,又該怎麼判斷各地的開花時間呢?那就問問櫻花本人吧!

清晨破曉時分的哲學之道,只有少少幾位運動的人們,還沒有遊客。 (版權所有©暘子書屋)
“清晨破曉時分的哲學之道,只有少少幾位運動的人們,還沒有遊客。”
(圖片&說明/吳暘子)

櫻花會算日子! 它會數寒冬過了多長了,暖春來了多久了

櫻花是薔薇科多年生落葉性喬木,在每年夏季的生長期,會在枝條上開始長芽,並特化成花朵的特殊構造原型。感應到日照時間縮短、黑暗期增長,或者氣溫降低,樹木生長就會減緩,溫度降到10℃左右時,落葉性喬木停止生長。等到冬天真正來臨,為了抵擋寒冷的逆境,就會進入休眠。這裡的休眠是植物主動調控內部生理反應,停止生長狀態,降低體內水分等,在園藝學上稱為內生性休眠(endodormancy)。

形成內生性休眠之後,植物就開始計算低溫需求(chilling requirement)。也就是指在空氣溫度0℃-7℃的條件下,累積到特定的時間,才可以打破休眠。在還沒累積足夠低溫量之前,即使外在環境達到適合生長的時間或溫度,也無法打破休眠,這是植物為了應付環境變動而演化出來的聰明機制,能感應周圍環境的變化,調整自己的生長狀態。等低溫需求到達一定的累積量,就會轉變成外生性休眠(ecodormancy)了。

外生性休眠是植物的第二重保險,能避免天氣的間歇性變化,例如冬日裡若有一兩天氣溫較高,使還沒進入春天的溫暖期前就開花,徒增承受寒害的風險。於是植物發展出計算生長積熱需求(growing degree hour requirement)的能力,算出進入溫暖的日子有多長,去判斷春天是不是真的到來。每個植物自己有不同的標準,如果累積的積熱量達到標準,植物才會確定春天真的到來了,開始萌芽開花。而低溫需求與生長積熱需求要同時考慮,才能計算出具體的開花時間。

這兩種植物生理現象也能夠用來說明,為什麼有些農民會說今年不夠冷,或是天氣忽冷忽熱,影響植物開花結果的原因了。掌握植物開花機制,專家們就能夠通過氣象資料,預測櫻花開花時間,「櫻前線」由此而來。

因此喜歡賞櫻的朋友,多多留意天氣情況,有可能可以搶奪賞櫻先機喔!

(具體計算低溫需求和積熱需求的方式及模型,將會在後續文章介紹,敬請期待。)

圖片提供/吳暘子(版權所有©暘子書屋)

參考資料

  1. 日本氣象廳. 2012. さくらの開花日の変化 – 気象庁.
    < http://www.data.jma.go.jp/sakura/data/sakura201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