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刈禁不禁爭議落幕 農委會預告,民國108年2月起禁用

在農界和醫界引起重大爭議的劇毒農藥巴拉刈,因毒性強烈常被用作自殺一途,公衛界多呼籲在有替代方案下,應盡早禁用解決輕生風險,但農民多採用巴拉刈做除草劑,因此反彈聲浪不斷,兩邊爭議在日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訂下今年七月為禁用時程後暫告一段落,然而考量到「現有巴拉刈庫存量大短時間難以去化」、「農民已開始囤積」等現況下,在昨日內部會議過後,防檢局於今日正式預告,巴拉刈將於107年2月1日起禁止加工及輸入。預定自108年2月1日起全面禁用。

防檢局:108年2月禁用,提供緩衝期

日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向媒體透露今年7月為巴拉刈落日期,然而在昨日(23日)防檢局內部會議後,局長黃㯖昌卻於今早在個人臉書上披露,「24%巴拉刈溶液」及「33.6%巴達刈水懸劑」禁用期延後至後年(108年)二月的消息,引發眾多討論,也引來「政策大轉彎」的質疑。

對此,黃㯖昌強調,「絕對不是大轉彎!」並表示,不曉得當初主委是如何說的,「但後來,有的說『最晚』七月禁用,有的說『最快』七月禁用,沒有統一說法。」但是事實是已經造成農民搶購、囤積。他也指出,昨日會議結果就是希望設一個緩衝期,讓農藥業界、農民都有足夠時間因應、調適,因為禁用巴拉刈是既定政策方向,現已確定禁止製造、輸入、加工、販售的時程表,防檢局未來也會進一步規劃相關配套措施。

紅豆可考慮採用固殺草做落葉劑

巴拉刈用做紅豆落葉劑的部分如何作替代?黃㯖昌表示,紅豆農民可使用「氯酸鈉」作為紅豆落葉劑,至於價差的問題,他們也會「積極測試其他替代性落草劑、訂出殘留標準量。」像固殺草也有可能作為紅豆落葉劑,雖然目前原廠固殺草價格是巴拉刈的四~五倍,主成分相同、調整附添加的固殺草學名藥也比巴拉刈高出二~三倍,但黃㯖昌預估固殺草還有降價空間,「現在全台已有七十幾家農藥公司、廠商取得固殺草農藥許可證,預計價格會慢慢降下來。」

防檢局:百萬桶巴拉刈難以去化,要逐漸退場

對於巴拉刈禁用期突然拍板定案,防檢局馮海東則指出,外界有質疑為何不需經過農藥諮議會的審查,這是因為當初巴拉刈在登記時就已經確認其劇毒毒性,且劇毒農藥本就有一套退場機制,才會遵循昨日會議結果訂出退場期程,為的就是避免現有百萬桶巴拉刈難以去化。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