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信】農、企業聯手培養農業MBA─日本農業經營大學校

求新求變的日本農業

在二戰之前,日本農業大多是代代相傳的祖業,隨著戰後社會結構轉變、人口流動,傳統的農業型態正在瓦解,面對TPP、FTA的強勁攻勢、持續低迷的食料自給率,「提高國內農業的競爭力」成為朝野上下的共識。

2000年與2013年從農者比較
2000年與2013年從農者比較

比較2000年和2013年的農家人口結構,可發現2013年以農業為主業的人口僅一百七十多萬人,比2000年減少了27.4%,65歲以上佔了61.3%,平均年齡來到66.5歲,換言之,餵養日本一億兩千萬人口的,是一群大部份早已超過退休年齡的爺爺奶奶。

反觀新規就農的人數,從2010年之後,就維持在五萬人上下,49歲以下的青年在1萬8千~2萬人之間推移,老家非農家、自行租地和籌措資金的「新規參入者」則是因為「青年就農補助金」開始開放申請,2014年之後人數開始成長。

這些每年五萬、六萬緩緩增加的生力軍,將擔負起日本農業的未來,也深受期待,安倍政權甚至喊出了「十年後新規就農人口倍增、40歲以下的務農人口擴大至40萬」。

期望年輕人務農不只是補充勞動力,各界期待的是導入創新積極的精神,不只是延續父執輩的傳統生產方式,要能突破「只會種不會賣」的傳統,願意導入新概念、懂得加工、行銷、經營,甚至是能帶領地方的決策者。

為了培育這樣的人才,2013年「日本農業經營大學校」於東京創校。與以專業研究為主的大學農學部、偏重生產技術的各縣市農業大學校、民間農業學校不同,它是一所以「培育開拓日本農業未來、下一個世代的農業經營者」為目標的學校。

農、企業界攜手合作的「農業MBA」

校長岸康彥(已卸任)
採訪時任校長岸康彥(現已卸任)

「日本農業經營大學校」雖名為學校,但經營大學校並不在正規教育體制之下,經營者為一般社團法人AgriFutureJapan,營運經費來自260多個農、企業會員的會費,並未接受任何補助,除了核心事業的學校,也接受政府委託辦理農業經營講座、進行各種研究調查。

「由於TPP的關係,農業和製造業彷彿在天平的兩端,但對許多食品製造業者來說,要是日本的農業就此一蹶不振,反而會造成衝擊。」經營大學校的校長岸康彥(採訪當時,現在已卸任)表示。

便宜外國產品的大量進口,要從價格戰中殺出一條血路,企業非常需要國產品以達到市場區隔,振興農業、培育人才因此越產業的界線,成為共識。

學校為兩年制,招收對象為19歲以上未滿40歲,未來打算以農為業、並想成為一個經營者的人,一期只收20人,與其說是大學,在性質上可能比較接近MBA。由於位於辦公大樓和商場林立的品川站,學校並沒有農場,因此學生須有一定程度的農業現場工作經驗,才可入學,「具備農業生產技術是基礎中的基礎,有高中生想入學的話,我們都會請他先找農場實習一年再來。」

雖然將近40歲也能入學,但實際上一、二期生平均只有23歲,非常年輕。

兩年學費高達320萬日元,兩袖清風的年輕人往往負擔不起,就可以利用政府提供的「青年就農給付金準備型」,兩年可領300萬日元,大幅提高年輕人就讀意願。「再過十年,現在65歲以上的一百多萬農家將會逐漸退休,勢必將造成很大的斷層,創造容易投入農業的環境是國家的義務。」

培養經營者所需能力、農業企業實習累積現場經驗

要到大學校入學不用考試、不必看學科,只要接受30分鐘的面試,由四名主考官連番發問,確認學生是真的喜愛農業。

課程內容分為必修課程、專題討論、實習課程、特別講義。必修課程有四大類:經營力、農業力、社會力、人間力,是作為一個農業經營者所必須具備的能力。

經營力所佔比重最重,有24學分,內容包含了經營、行銷、消費者心理、簿記、食農連攜;農業力12學分,與一般農校不同,著眼於農業政策、資源與環境;社會力10學分,以食品產業、飲食文化、地域活化為主;人間力9學分,以經營者所需的教養為主,如經濟學、哲學、心理學等。

雖然沒有選修課,但有四個專題討論供學生自由選擇,分別為經營策略、流通消費、地域再生、食農問題,擔當者為學校的專任老師,在每個月數堂的專題討論課中,學生們可以針對不同題目進行發表與議論。

特別講義則是請不同領域的經營者、不同大學的教授、地方組織的領導者進行授課,如果學生有想學習的對象,也可以經過討論、取得共識後提出邀請。

同專題的學生一同午餐
同專題的學生一同午餐

全體住宿,是同伴也是人脈

經營大學校最大的特色,就是「實習課程」,第一年為4個月的「農業實習」,到接近自己理想的經營模式的農場、或是值得效法的農業法人學習;第二年是3個月的「企業實習」,以食品相關企業為主,有的跟著採購去採買農產品,以釐清企業主的觀點;有的在超市店頭販賣,了解消費者的需求,也有的學生選擇到廣告商去。所有的實習地點都由學生自行尋找、提出請求,學校只會提供意見、從旁協助。

一般農校的實習地多半以農場為主,鮮少跨至企業界,等到投入生產了才發現不知道賣到哪裡去,只好交給農協或是直賣所,其實建立人脈須越早越好,「我們的學生有的選擇回老家,在當地的企業、超市實習,在繼承家業之前就先打過照面,當地企業也會很期待年輕人回鄉。」

對未來打算投入農業的年輕人來說,橫向連結也很重要。「我們還有一個特色是全體住宿制,透過兩年的朝夕相處,未來即使四散日本各地,大家也是同伴,是最初的人脈。」

撰寫經營計畫的學生
撰寫經營計畫的學生

未來將推動畢業之後的支援

校方表示,將會持續提供畢業之後的支援。例如學生可以參加在各縣市辦的講義,也想促成學生與企業會員們的合作。學生若想出國學習不同國家的農業模式,只要英文成績達到標準,校方也會提供部分金錢支援。

經過兩年,岸校長也承認,學校課程還有許多要改正的地方。是否真的培育了經營者?是否滿足了學生的期待?還有課程過於緊湊、導致學生負擔過大,許多課程對高中畢業生來說過於吃力,目前也在檢討增設基礎共通科目。

日本農業經營大學校:http://jaiam.afj.or.jp

教室外的景色
位於東京的農業大學校

(【日本通信】系列文章由 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日本通信系列閱讀,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