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希望蕉園-暑期夏令營好玩

希望蕉園在暑假的大活動之一,除了遊學台灣的活動外,就是和社區學校結合,推展香蕉文化營隊,讓在地的孩子有機會體驗,在田園生活中,取得紮根與文化傳承。透過活動的體驗、團隊的生活,讓社區的大哥哥大姐姐帶著孩子,踏在我們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上,都讓孩子有許多驚奇和感動。

 在蕉園,我們帶著孩子來認識田中的野菜也嘗試自己採野菜,做出一道道有趣且貼近生活的料理。利如這一 盤雞屎藤炒蛋,驚爆大家的味蕾,聞起來像是雞大便,吃起來像是九層塔,最為孩子津津樂道,還有孩子參加完,回家要求他老母,也要做這到料理,讓天每天享受。另外,也有讓孩子自己採收青香蕉入菜,做成香蕉羹麵,採收香蕉花,川燙快炒肉絲,苦甘苦甘的味道,又是另一種開心農場的樂趣。

 

希望蕉園中,大家體驗拔草,烈日下,感同身受農人的辛勞,在自然中,學習有機法則,讓雜草和作物並存的自然倫理,我們開始更加了解萬物的共生法則。營隊活動實際的走入蕉園體驗農人蕉園生活,一起和土地對話,也一起勞動,將希望蕉園變成為社區的自然教室,帶領孩子進入體驗和感受,培養溪州孩子們成為快樂的香蕉小遊俠。

爬個梯子,當個落果的蕉農,拍下年青的蕉農照片,你才發現,台灣社區和農村,多久沒有這樣的聲音。坐在溝渠旁邊,把雙腳探入水中,摸蛤仔洗褲的遊戲,才剛上演,還有大家要找出生活在溝渠的生物。瞧這個弟弟,泡在圳溝裡面,嘴巴都開心的合不起來,他們雖然生活在農村,卻從未在溝渠當中得到遊玩的樂趣。

另外,我們也準備了自己製作的香蕉蛋糕,讓孩子和農人結緣。在農村,以物易物的交換行為,是最真誠的人際關係,分享彼此的農作,交換彼此的心,離開”交易”法則,打開”交換”價值,孩子就會從農村學習良性的人際關係,另一方面,也讓農人有機會和這些社區的孩子互動,感受希望,一同交心,讓社區的互動有另一層的開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