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土壤醫師專訪》專業認證幫農民養土減肥,來台直言「農民土壤觀念待加強」

土壤是作物的搖籃,要照顧土壤可以找誰幫忙?為了落實農業永續與農田健康,日本推行「土壤醫師」逾十年,嚴格的篩選制度讓最高級位的土壤醫師至今不到 260人。土壤醫師兼負改善農田土壤、優化肥料利用、維繫糧食安全的重任,受到日本政府與農民敬重。

1920 年成立的片倉聯合農業株式會社(以下簡稱「片倉農業」)是日本肥料製造商,而任職海外事業部的池頭靖夫和菊池飛鳥皆具備土壤醫師資格。受台灣「大虫農業」負責人廖國富邀請,兩位土壤醫師自去 (2022)年 9 月起共訪台六次,觀摩台灣農業現況,並與農業試驗單位、農業資材業者交流。這次接受《上下游》專訪,分享日本土壤醫師制度,希望台灣也注重土壤管理,用健康的土壤讓農業長青。

日本土壤醫師池頭靖夫。(攝影/孫維揚)
日本土壤醫師菊池飛鳥。(攝影/孫維揚)

土壤醫師認證嚴格 十年僅 255人通過

日本土壤醫師制度與日本農業政策息息相關。菊池飛鳥說明,日本長年進口化學肥料等農業資材,價格時常受國際趨勢變動,2008 年肥料價格飆升,日本農林水產省針對「減少進口、化學肥料依賴」提出因應措施,並提及土作 — 養育土壤、土壤管理的重要性,「做好土壤管理,能減少使用化學肥料」。

雖有管理土壤的概念,當時日本卻沒有土壤專家的認證體系,因此農林水產省委託土壤協會負責育成土壤醫師,並於 2012 年推行土壤醫師制度。菊池飛鳥表示,土壤醫師制度依照專業度分成三個層級,分別為土壤諮詢師、土壤博士,與最高等級的土壤醫師。 2013 年迄今,通過認證的土壤專家(三個層級加總)只有 4030 人,土壤醫師甚至僅 255 人。

土壤醫師數量少與其審查制度有關。菊池飛鳥解釋,要考取土壤醫師資格,受試者要提交五年以上親自或指導務農的實績,土壤協會核可後,再將農田栽培試驗、土壤管理方法、實作結果撰寫成「土作報告」,讓土壤協會評斷專業度。土壤協會對報告審查相當嚴格,受試者經常花費數年才能成為土壤醫師,「像我就申請六年才獲得資格」。

菊池飛鳥補充,獲得資格後,土壤醫師仍要定期參與土壤管理、作物栽培相關研習、撰寫實作報告給土壤協會,否則協會有權取消資格,即是督促土壤醫師要不斷精進自己。

獲得認證的土壤醫師每年仍要參與土壤協會的各種講習會、座談。(圖片截自日本農林水產省)

管理地表下的中醫 科學分析與田間實作都精通

除了土壤醫師,日本農業醫師資格亦包含樹木醫師、植物醫師。菊池飛鳥說明,樹木醫師的照護作物著重在大型樹木,植物醫師與土壤醫師則關注農業經濟作物。植物醫師鑽研地上作物的生理與病蟲害控管,土壤醫師會優先管理地表下的土壤與環境狀況。

另外菊池飛鳥以人醫作為比喻,植物醫師像是西醫,針對作物出現的病蟲害,提供立即、短期、中期防治建議;土壤醫師則是中醫,分析農田環境後,通常會給予長期的栽培管理調整,但兩種醫生並不互斥,可以攜手協助農民,一個人也能同時具備多種農業醫師資格。

池頭靖夫表示,土壤醫師在田間要蹲下來觀察土壤環境,也要抬頭辨認作物病症,還需要學習施肥、翻土、操作農機具,才能讓自己走一趟農田就可以判斷整體環境良莠。土壤醫師還要能在實驗室裡快速用儀器分析化學元素、腐殖酸、水分等土壤性質,成為「能下農田,也能上操作台」,兼顧實作與研究的「綜合醫學科」。

農林水產省網站會明列土壤醫師具備的專長與所在地,供大眾檢閱。推行 11 年來,日本是否反對土壤「醫師」一詞?池頭靖夫與菊池飛鳥都表示,「(日本人)沒有很大反應」,未曾聽聞有人質疑土壤專家用「醫師」的頭銜,也沒有人覺得會有名詞混淆的疑慮。

判斷土壤性質仰賴各種科學分析,土壤醫師須熟稔種土壤量測儀器的操作。(攝影/孫維揚)
色卡是分析土壤的工具之一,土壤醫師會用色卡比對土壤性質。(攝影/孫維揚)

提升農企業形象 產官積極推行土壤醫師

土壤醫師是一種「專業資格證照」,並非工作頭銜。但池頭靖夫表示,員工擁有土壤醫師資格,可提升農企業專業形象,因此不少農企業會透過職位門檻或薪資調整,鼓勵員工考取土壤醫師資格,像片倉農業即有土壤醫師的薪水加給制度。

不過片倉農業主要販售肥料,為何會鼓勵員工成為「指導化學肥料減量」的土壤醫師?菊池飛鳥說明,「農民有良好收成」是片倉農業的首要任務,肥料僅是維持作物生長良好的工具,指導農民精準施肥是會社的基本義務。事實上,許多日本農企業都重視農業永續經營,認同照護土壤環境、維持作物與農田健康的土壤醫師,「畢竟沒有農業,農企業也無從生存」。

日本農林水產省亦於令和 3 年(2021 年)發表《綠色糧食戰略》,強調農業要兼併產量與永續,並將土壤醫師制度列為「精準土壤管理、維持農田地力、減少化學農業資材用量」的具體方法之一,強化土壤醫師的重要性。菊池飛鳥解釋,農林水產省不斷舉辦各式土壤管理講習會,還會頒獎給模範土壤醫師,提升土壤醫師知名度,讓農企業與農民都很敬重土壤醫師。

土壤醫師是農田的守護者,透過科學分析與實地操作,維持土壤健康。(圖片提供/大虫農業)

台灣缺乏土壤管理知識 過量化肥恐傷害土壤

台灣農業希望化學農藥減量、提高有機農業比例,與日本農業政策不謀而合,但不如日本那樣看重土壤管理。池頭靖夫幾次觀摩台灣農田後,認為台灣農業注重作物產量、品質與風味、病蟲害控管,但不太關注土壤健康。農民也對土壤、環境維護的知識不足,較不會主動分析土壤現況,在作物生長不良時,慣性使用大量肥料、農藥解決,結果傷害作物與土壤。

池頭靖夫說明,台灣農業若能像日本一樣,有土壤醫師輔導農民分析、診斷土壤環境,將更有利於農業長久經營。近年國際熱烈討論土壤碳匯議題,而農田保有良好土壤性質,碳固存能力更佳,也提升土壤醫師、土壤管理的重要性,「台灣應(對土壤健康)多加著墨」。

菊池飛鳥表示,台灣農業環境多樣,熱帶至溫帶的作物皆可栽培,也擅長用耕作技術連續採收作物,將農田產量極大化,因此農民更要好好照顧土壤,讓健康的土壤穩定作物生產。若透過土壤醫師制度,把土壤管理知識深植台灣農業,對農民收益、土壤健康與糧食生產都有益處。

土壤醫師重視到田間實際操作、檢驗土壤,以改善土壤健康取代過度用肥、用藥。(圖片提供/大虫農業)

民間交流認識土壤醫師 期許未來引進制度

廖國富表示,台灣農民對土壤基礎觀念落差很大,溝通經常「文不對題」,「光是土壤排水性基準為何?農民常搞不清楚」。他並指出,日本土壤醫師管理土壤,通常先改善土壤物理與生物特性,再以化肥等化學方式調整土壤元素,迥異於台灣只依賴化肥。台灣若以土壤醫師制度幫助農民建立更完整的「土壤管理語言」,才有助於農民擴增土壤知識,用更多元方式保護土壤。

不僅邀請池頭靖夫與菊池飛鳥訪台,廖國富近日也與農民前往日本造訪片倉農業,希望透過民間交流讓農民認識土壤醫師,將土壤改善的概念慢慢深植於台灣,「之後有幸引進(土壤醫師)制度,相信能幫助台灣落實永續農業」。

廖國富(左一)多次邀請菊池飛鳥(左二)與池頭靖夫(左三)來台觀摩台灣農業現況。(攝影/孫維揚)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