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來吧菜豆 液化澱粉芽孢桿菌Tcba05

歷經4年研究,台中區農改場讓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又有新用途,不只讓菜豆產量增加15%,還可以對抗萎凋病,而且試驗結果也證實對豌豆、甘藍菜、蕹菜(空心菜)等蔬菜作物有正面助益。

場長林學詩說,無論是菜豆的萎凋病或豌豆立枯病,目前都無特效農藥,即便未來有新農藥,也有用藥殘留風險;但液化澱粉芽孢桿菌不是農藥,對人體並無影響,還能對抗病菌。目前台中區農改場已申請專利,最快將於3月底技轉給民間公司生產販售。

菜豆依照豆莢可以粗分三種,這款粉豆可以煮湯也能熱炒。(圖/潘子祁攝)

菜豆萎凋病多 農藥殘留控制不易 

一般民眾俗稱的菜豆,依豆筴形狀可粗分成3種,一類是圓筒狀、如四季豆、敏豆,再來則是扁夾型的粉豆,以及不規則狀、種子易突出的醜豆。只是無論是哪種菜豆,種植時都會面臨嚴峻的萎凋病問題。

因菜豆屬於連續性採收作物,也就是開花、結莢、採收這1.5個月期間,豆莢生長速度不一,「今天採完,明天又有新豆筴成熟」,農藥停藥期不好掌握,是農藥殘留檢查不合格的常客

何謂萎凋病?來自土壤中的鎌孢菌,會侵入菜豆的根系,影響維管束生長,嚴重時每分地會減產3、4成。而遭病菌侵入的菜豆植株,在每日中午時,葉面則會因水分吸收不足而下垂,因此被形容為「睡午覺」,是屬於不健康的表現。

儘管菜豆經常農藥殘留過量,但其實目前並沒有任何一種化學農藥可以防治萎凋病,現階段只能透過和水稻輪種,或是藉由淹水的方式改善土質,但效果有限。

得了萎凋病的菜豆葉面不張,被形容為「睡午覺」。(圖/潘子祁攝)
得了萎凋病的菜豆葉面不張,被形容為「睡午覺」。(圖/潘子祁攝)

液化澱粉芽孢桿菌Tcba05 發揮66%防治效果

不過現在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找到一款液化澱粉芽孢桿菌Tcba05,在菜豆防治萎凋病上能有發揮66%的防治效果。

助理研究員郭建志解釋,自然界有許多種液化澱粉芽孢桿菌,4年前農改場在不同田間中採菌、測試、篩選,最後發現在柑橘園中這支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在菜豆上的效果最佳,將其量產並命名為「Tcba05」。

農友只要在子葉長出到開花前的苗期,以100倍濃度稀釋後,每周於根部澆灌一次,每次250cc便能有所成效。郭建志說,其原理是讓Tcba05進入作物為管束藉此對抗鎌孢菌侵入,因非農藥性質,實驗證實對人體並無影響。

台中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郭建志說,和苗栗、高雄兩場相比,台中農改場的Tcba05對菜豆的顯著性較高。(圖/潘子祁攝)
台中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郭建志說,和苗栗、高雄兩場相比,台中農改場的Tcba05對菜豆的顯著性較高。(圖/潘子祁攝)

林學詩說Tcba05另一特性為廣校性,在豌豆、甘藍菜的立枯病、黑腐病都能有對抗效果,而以稀釋100倍的Tcba05施作6次的蕹菜(空心菜),產量也能增加10到20%。

不過就試驗結果來說,Tcba05對菜豆的影響最為顯著。郭建志說,苗栗農改場高雄農改場都有針對液化澱粉芽孢桿菌進行研究,不過這款菌種類許多,3場也有針對特定作物進行研究篩選,「像苗栗主攻草莓,高雄則是番茄、茄子等茄科作物。」至於台中場則是針對菜豆進行試驗。

郭建志說,Tcba05也能延長菜豆採收時間約10到15天,進而每分地產量提升15%,約是從1.2公噸增長到1.3公噸。加上菜豆平均每公斤達65元,「對農民來說相當理想。」而Tcba05除了稀釋、滴灌外,也能以乾式和種子混拌的方式使用。目前農改場已有申請,最快將於3月底技轉出去,供有需要的農友購買。

(有意接洽可聯繫台中農改場助理研究人員郭建志,電話04-8523101#330)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