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認自經區對台灣農業有衝擊 將設立農損基金

昨日(4/10)立法院召開自經區農業加值公聽會(http://ppt.cc/V~oP),十三位學者專家提出正反意見,支持者認為自經區是台灣食品加工業再次翻轉的契機,反對者則認為進口國外原料來台加工,台灣農業並未因此加值。農委會也承認自經區對台灣農業有一定衝擊,表態支持成立「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

行政院去年底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其中的農業加值方案強調,進口國外農產原料搭配國內食品加工技術,將促成國內農業升級轉型,穩定農民收益。

支持:自經區是台灣食品加工業者翻轉的契機

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徐世勳認為,提高農戶所得要靠「新價值鏈」的農業思維,結合產、製、銷業者,「以合作替代對抗,親商代替反商,與國際接軌,共同開拓商機。」

徐世勳說,花生為中國禁止輸入來台的八百三十項農產品之一,但是美國Skippy(吉比)品牌花生醬在台灣販賣,使用的花生原料來自中國,對台灣的食品加工業者很不公平,「為什麼國際大廠可以用大陸原料,台灣的食品加工業者不能用?」

台灣農畜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志興認為,台灣沒有保守的本錢,開放才有未來。進口中國農產品到自經區進行加工,雖然成本較低,但台灣豬肉的風味、口感特異性,在外銷時具有吸引力,因此仍會使用國產原料。

「自經區是利大於弊,能提升經濟規模、就業人口,這是台灣食品加工產業再次翻轉的好機會。」王志興說,台畜公司已決定投資十億元,在屏東農業生技園區建新廠。

自經區農業加值方案對國內食品加工業者是利多消息,不過對國內農業、農民卻是負面的衝擊。

1976917_851945571487881_4275592105980133613_n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將設立農損基金,立委林岱樺要求農委會在後續立院實質審查自經區草案時,提出具體規劃。 拍攝/楊鎮宇

反對:自經區將摧毀台灣農業

農委會說明自經區農業加值方案時,多次強調進口國外原料不會完全替代國內農產品原料。原因有二,一是把餅做大,農產品加工業外銷成長,可帶動國內農產原料需求,二是獨特性,國產原料新鮮、品質佳,且具特殊風味,這是進口原料無法取代的。

「 農委會是經濟部工業局農產加工組?主委變組長,丟臉! 農委會要不要農業?要不要讓農民活下去?要不要保持台灣製造的口碑?」台灣農民聯盟前理事長蘇偉碩質疑,自經區開放進口原料在台加工,要如何保留台灣農產品的「特殊風味」?

農委會以土鳳梨為例,強調國內農產原料的獨特性。開南大學行銷學系榮譽講座教授吳明敏反駁說,土鳳梨早期從國外引進,是「開英系」老品種,在中國、越南、泰國、菲律賓和寮國等地都有種植,「農委會說土鳳梨原料有其特殊性與不可取代性,資訊不正確」。

吳明敏建議自經區應採用國產農產品,排除國外進口的農產品。他認為,進口國外農產原料的成本比國內低,將擠壓國產農產品的市場機會,而且國外原料的農藥、重金屬殘料標準與國內不同,進口後若管制不易,將影響國人食品安全。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也質疑,國外原料成本比台灣原料低,廠商會用台灣的農產品原料?「 農委會認為食品加工業的餅擴大,會帶動國內農產原料的需求,但我認為,食品加工的餅擴大,只會增加使用國外農產品原料。」

「 只要自經區農業加值方案能夠為台灣農業加值一塊錢,我就不反對自經區。」陳吉仲認為,使用國外原料在自經區加工,即可掛上MIT賣到國外,品質如何控管是個問題,而且也使得國內農產品產值大幅度減少。

121

自經區用國內農產原料,農委會未明定比例

陳吉仲認為若有設置自經區需要配套措施,建議自經區內的農產原料明文規範一定比例需使用國內農產品。他舉例說,若在高雄設置自經區,應使用旗山的香蕉做加工、外銷。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認為, 今年是聯合國宣布的「家庭農業年」,以小農為核心的農業能確保糧食安全、作物多樣性。但自經區農業加值的走向,走向「資本農業」,將使得台灣農村消失,而且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

蔡培慧主張,重視區域經濟、在地產業的農業加工,才能讓台灣農村永續發展。

關於自經區用國內農產原料的比例,農委會的態度是:「不強制要求業者使用國產原料,若強制訂定使用國產原料比例,業者將失去營運調配之彈性」。

農委會允諾支持成立農損基金

至於自經區對台灣農村的衝擊,包括高雄市農業局局長蔡復進、台大農經系教授徐世勳等公聽會出席代表,都建議設置「 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在公聽會上,明確表態支持:「農委會贊成成立進口損害的救助基金,這是重要的配套措施,我們會跟相關部門、主計單位來溝通。」

昨天公聽會的主席、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聽完胡興華的發言後說:「之後自經區草案實質審查時你們要提出具體說明,農損基金的經費來源?什麼人、什麼狀況才會補助?」

下週一(4/14)立法院預計召開自經區的第五場公聽會,主題為土地使用。後續立院將進入自經區草案的實質審查。

free-trade-600R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